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制造业需求前景暗淡 铜价反弹不宜期望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周美元指数持续走软的背景下,铜价开始止跌回升。4月20日IMF获得多国注资承诺更是一度把伦铜推高至8200美元上方。需要注意的是,支撑铜价反弹的仅是短期因素,铜价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不宜期望太高。

  西班牙或成下一个希腊

  4月19日,西班牙成功标售长期国债,发债总额超过原计划25亿欧元的规模,10年期国债平均收益为5.74%,低于4月16日6.1%的水平,但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依然挥之不去。从西班牙央行4月48日公布的数据来看,该国银行业贷款负债率今年2月高达8.2%,创出18年以来新高,这是2008年房地产市场崩溃的后遗症之一,并且,本月西班牙有245.16亿欧元的到期债务要偿还,还债压力较大,西班牙融资问题仍将会成为欧债问题炒作的一个焦点,市场普遍认为西班牙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希腊。

  IMF注资获得多国承诺

  经过IMF的多方积极斡旋,注资问题终于取得重大进展。20国集团在4月20日承诺向IMF增加43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以防止和应对危机。IMF总裁拉加德称,4300亿美元的增资额度使得该机构的可贷资金几乎扩大了一倍。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风险资产的积极响应,铜价一度快速冲高,但从周一沪铜表现来看,部分投资者对该消息显得较为谨慎,毕竟还没有形成实质性注资。并且,从救助希腊的流程来看,救助需要时间,短期内很难见到实质性效果。因此,应该理性看待IMF注资。

  美元指数短线走势偏弱

  上周美元指数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并且于4月20日进一步大幅下跌。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截至4月14日的一周中美国初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和美国3月二手房销售坏于预期的情况下,投资者对美联储宽松预期又有所抬头。本周二、三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和发表货币政策声明,投资者将关注伯南克在发布会上的言论来寻找是否执行QE3的蛛丝马迹,这也是近期美元指数走势偏弱的重要原因。而从美元指数中长期走势和美国经济恢复情况来看,美元指数中长期均有进一步走强的基础。

  中国需求前景暗淡

  从4月13日中国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来看,该数据延续持续回落态势,并且低于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增速减缓无疑会伤及铜需求。从汇丰银行于4月23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来看,尽管该指标摆脱4个月以来低位,但仍为连续第六个月处于50的荣枯分界线下方。由于铜需求很大部分来自于制造业,而中国铜需求约占全球铜需求量的40%,中国制造业与否对全球铜需求影响较大,而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走势疲软暗示铜需求前景暗淡,而其分项数据产出指数高于新订单指数更是反映当前供过于求的现况。

热词:

  • 铜价
  • 制造业
  • 美元指数
  • IMF
  • 短线走势
  • 铜需求
  • 回落走势
  • 产出指数
  • 伦铜
  • 美联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