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河北问题明胶厂还产有毒蛋白粉 现流向不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铬超标药用胶囊事件发生后,公安部立即挂牌督办。河北省阜城县古城镇学洋明胶蛋白厂(以下简称学洋明胶厂)涉嫌纵火的犯罪嫌疑人刘爱国已于19日晚被抓捕归案。指使刘爱国销毁证据的原阜城县王集乡人大主席宋江新和学洋明胶厂销售经理宋训杰均已被刑事拘留。

  南都记者获得的消息证实,学洋明胶厂不仅生产工业明胶,还生产一种名叫“皮革水解蛋白”的蛋白粉。这种蛋白粉同样来自制革工厂的边角废料,很容易造成食用者重金属中毒和致癌,其毒性堪比三聚氰胺。而且蛋白粉用来补充人体蛋白,直接流向食品行业。仅今年春节后,该厂就生产近10吨。目前,当地调查组尚未披露这批蛋白粉的流向。

  学洋明胶厂副厂长陈凤池称,今年初,由于冷冻机坏了,生产此类蛋白粉的时间不到20天,但也有近10吨的产量。而根据多名工人对南都记者的忆述,学洋明胶厂用来生产工业明胶和蛋白粉的原料,同样是蓝皮和白皮。

  也就是说,除了央视披露的内容之外,这些蛋白粉流向了其他食品行业。目前,当地调查组尚未公布此次调查结论,并对其去向进行追查。

  皮革水解蛋白与工业明胶一样,也是从“皮革水解物”变身而来。据药监人士介绍,皮革水解物是由废品皮革用石灰鞣制后生成,其中往往含有重铬酸钾和重铬酸钠,用这种原料生产水解蛋白,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重金属六价铬有毒化合物,被人体吸收,危害人体健康。因此皮革水解物只能用于生产工业明胶,不能用于食品加工。

  乳业专家王丁棉说,“皮革水解蛋白”就是用城市垃圾堆里的破旧皮衣、皮箱、皮鞋,还有生产沙发、皮包等皮具时剩下的边角料,经化学技术处理,水解出皮革中原有的蛋白。

  “这种皮革水解物已被列入第二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其毒性堪比三聚氰胺。”

  南都记者在学洋明胶厂内发现一个记账的小册子,泄露了部分行业隐秘。彼时,学洋明胶厂还没有注册,学洋明胶厂法人代表宋海新的经营仍以小作坊的形式存在,其中涉及到一些与食品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借款及汇款内容,例如,账本上写道:“北京三露厂(用蛋白)”,“北京步步高饮料有限公司(用蛋白)”等。

  尽管尚无更多的证据,但通过这个账本上提及的企业,至少可看出此类明胶企业试图联系的业务范围。账本中提到的“用蛋白”,即是明胶厂经营的业务之一———皮革水解蛋白。

  大火也使学洋明胶厂背后复杂的利益输送,得以揭示一角。23岁的宋训杰是家族的二代人物,其父宋海新兄弟4人,老大已经过世,其余均涉足明胶产业。老三宋河新在隔壁的沧州市有胶业公司,老四宋江新是原王集乡人大主席,工商资料显示,宋江新1995年曾设立阜城县福利第一明胶厂(集体分支机构)。

  南都记者从学洋明胶厂的记工表上看到,该厂4月共有62人来到厂子上班。在厂区东部一个车间内,整个车间到处都是这种条块状、丝絮般纠缠的蓝色、灰白色皮革下脚料。这是从皮鞋、皮衣或制鼓的皮革削下来的废料。皮革废料的来源多是温州和珠三角等地,这是中国鞋业和制衣产业的两个重地。其中,广州的货物通过海运到天津码头,再配送到厂子。而温州的则直接通过大货车配送。

  南都记者获得的学洋明胶厂生产记录显示,从2011年11月到今年3月,最多的一天出产4.3吨胶,最少的一天则只有1吨,平均在2.1吨左右。

  央视报道之后,河北阜城县展开严打行动,本次行动不仅涉及学洋明胶厂,还涉及周边的40多家土胶厂。这些胶厂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数千前宋村民面临失业。

  当地政府此举,几乎是一下子抽空古城镇一直所依赖的经济支柱。当地县委一名官员对这种大规模的摧毁行动并不认同,他认为问题出在流通环节,对所有胶厂一刀切,这个地方几十年的产业全没了。

  皮革废料如何变身明胶

  胶厂把成袋的石灰加水搅拌,倒进放置皮革废料的水泥池,泡上20余天。

  经过石灰浸泡的皮子捞出来,还要加工业盐酸,再浸泡一天一夜。

  浸泡之后,皮革会被送到熬胶车间,在胶锅内进行熬煮。

  随后再送到烘干车间烘干。大概3个池子的皮革废料会制成两吨胶。

  此后,这些明胶会按照颜色、粘度、动力被分为一道至四道4个等级。其中,一道、二道是好胶,三道、四道是次品

热词:

  • 明胶厂
  • 蛋白粉
  • 工业明胶
  • 学洋
  • 皮革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