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16银行净利超越南GDP 8677亿元"富可敌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银行昨晚披露2011年年报,该行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89亿元。至此,沪深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度业绩全部曝光,合计实现净利润8677亿元,按最新利率折合为1376.17亿美元,这比越南2011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227.22亿美元还高139.95亿美元,成为最新版本的“富可敌国”案例。

  四大行每天赚17亿

  据成都晚报记者统计,2011年度,沪深1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8677亿元,按“1元人民币兑0.1586美元”的最新汇率计算,应折合为1376.17亿美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17日公布的全球181个国家2011年度GDP排名,位居第56名的越南GDP为1227.22亿美元,还不及中国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度的净利润。中国16家银行富可敌国的景象令人惊叹不已!

  在上述16家银行中,工、农、中、建是盈利的巨无霸,这4家国有银行2011年度合计实现净利润6237亿元,占全部16家银行利润总额的比例为71.88/%。一年365天,四大行平均每天合计净赚17.09亿元。

  其中,工行不仅是国内最赚钱的银行,也是全球最赚钱的银行。2011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083亿元。一年365天,工行平均每天净赚5.71亿元。紧随工行之后的是建行、中行、农行,这3家银行2011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693亿元、1242亿元、1219亿元。

  享受“政策红利”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赚钱的途径有两个:一是利息收入,二是中间业务收入。其中,利息收入是最主要的盈利来源,16家银行的利息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大都在75%以上,即使是占比较低的中行,也达到了69%;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甚至达到了90%。

  16家上市银行去年利息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有7家银行利息收入增幅超过30%。深发展增幅最高,达59.77%,民生银行次之,增幅为41.31%。在四大国有银行中,2011年工行利息收入增幅为19.43%;中行居末,增幅也达17.58%。

  据业内人士介绍,利息收入就是存、贷利差产生的收入,其增长主要取决于贷款规模增长和净息差的提高。目前,我国实行严格管制的存、贷款利率政策,银行的利差相当于“政策红利”。在加息周期中,银行收入必然水涨船高。2011年央行三度加息,一年期定期贷款利率累计上调0.75个百分点至6.56%,这使银行的净息差(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得到了幅度可观的提升。

  “坐地收钱”难长久

  “银行利润那么高,我们有时候都不好意思公布。”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去年底的感叹,引发社会各界对银行暴利的质疑。尽管银行家们纷纷喊冤否认,但16家上市银行去年净赚8677亿元、富可敌国却是不争的事实。

  国内银行主要是依靠其垄断地位享受“政策红利”,获得巨大的利息差收入。今年以来,利率市场化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央行行长周小川最新表态说,利率市场化改革条件已经具备,“贷款利率可先行”。

  目前,由于通胀预期下降,加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未来一段时间,降准、降息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贷款利率一旦市场化,银行利息差减小是大概率事件,国内银行因“政策红利”而“坐地收钱”的好日子很难维持太久。(彭疆)

热词:

  • GDP排名
  • 利息收入
  • 净利润
  • 上市银行
  • 政策红利
  • 银行利息
  • 沪深
  • 贷款利率
  • 民生银行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