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当前震荡是为节后上行“蓄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除创业板受退市制度影响继续出现调整外,隔夜外围市场受西班牙债务危机深化影响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不过,A股市场热点依然存在,金融创新的主线尚未退潮,浙江、上海、海南等区域板块联袂上涨,基本抵消了创业板下跌的影响。虽然外围市场和创业板调整对大盘产生干扰,但基于推动市场运行的逻辑尚未出现变化,而热点依然纷呈。我们认为,节前市场主要消化2400点上方压力,节后市场有望继续维持震荡上行格局。

  政策基调未变

  当前市场对政策放松预期存在较大分歧,悲观者认为,政府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大幅提高,政策的调整会明显滞后于以往。一季度情况确实如此,在经济连续4个季度下行之后,今年一季度仅下调一次存准率,但也正是如此,导致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下滑。如果二季度政策仍延续一季度态势,那么二季度GDP很有可能逼近7.5%的目标。3月份工业增加值虽然出现反弹,但具有明显的季末特征,而主要工业产品的进口量依然偏低,如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进口同比均为负增长;房地产投资呈现加速下滑迹象,前3个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0.3%,较1-2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23.1个百分点。虽然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但经济从去年初9.7%的增速迅速下行到8%以下,亦非决策层所愿。

  近期,高层言论中明显将稳定经济提高到更高层面,而相关措施正在不断落实。上周六周小川行长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时指出,为应对经济疲软,未来我国政府将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加快结构改革,保持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媒体也有报道指出,包括住建部等部门近期正共同研究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就可能有储备政策推出。与此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开始提速,2月底以来,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部分高速公路、机场和轨道交通项目获得集中审批通过,2011年下半年停工的25条高铁线路八成已经复工。诚然,2008年那种波澜壮阔的投资热潮难以重演,但为了防止经济惯性下滑,相较一季度,二季度政策面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将是大概率事件。

  制约因素难改市场格局

  目前对市场的制约因素主要是宏观经济见底时间和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影响。

  市场的底部出现,大约依次出现估值底、政策底、经济底等不同底部。即经济下滑之前,市场先行下跌,达到一定幅度,会出现二级市场的估值优势;经济下滑到一定阶段,二级市场跌幅较大,政策会出手保增长,此时宏观层面表现为政策刺激经济,二级市场则理解为政策底出现;在政策的刺激下,经济逐步寻找到短期或者中期的底部区域,宏观经济逐步改善。起码到目前为止,这一套逻辑还是存在。显然,目前这个阶段,沪深300约11.4倍的市盈率已经是历史低位水平,估值的相对优势已经封杀了市场较大下跌空间;二季度政策面的相对宽松已经开始逐步起作用;唯有经济底部,目前不是十分明朗,但在政策的刺激下二季度经济趋稳概率较大。

  退市政策只是推动本周以来创业板下跌的诱因,主因还是在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盈利增速不达预期。从创业板的稀缺性、成长性、炒作属性等角度来分析,我们认为创业板的炒作降温、个股分化将是不可逆的趋势。“十二五”期间,管理层对于创业板的上市目标数量是1000家,加上已上市公司大小非的不断解禁,创业板股票的稀缺性正在逐步消失;同时,随着大量公司上市,创业板公司也会分布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盈利能力将会和主板趋同,成长性降低也是不可避免;炒作属性基于创业板公司概念新颖以及流通盘小等原因,随着政策抑制、上市数量增多,炒作氛围也逐步降低。综合来看,创业板市场将逐步走向理性,整体的高估值将缓慢走低到一个合理水平,个股分化不可避免,真正具备高成长属性的公司在下跌之后,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而业绩不佳的公司如果没有及时改善主营业务,注定会被边缘化。

  总的来看,节前将主要消化2400点上方压力,中期上涨基调未发生变化,政策基调依然存在。只是本轮反弹是基于经济衰退和政策适度调整之间的博弈,因此市场注定是在犹豫中上行。

热词:

  • 震荡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个股分化
  • 退市制度
  • 增速
  • 二级市场
  • 沪深
  • 下跌空间
  • 政策面
  • 钢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