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渣打称央行总资产达28万亿 "流动性推手"说法夸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渣打银行的一份报告让中国央行成为业内焦点。报告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中国央行的总资产达到28.33万亿元。目前,中国央行已超越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成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中央银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渣打银行在报告中指出,“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已变身为中国央行,并非是大家印象中的美联储或者欧洲央行。”

  “央行资产的扩张和负债表的变化,有着中国出口导向增长模式、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外汇储备积累多重影响,因此无论是央行资产的增幅还是增速,均在可控范围内。”24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央行流动性的限制,央行增发对全球货币流动性影响有限。

  渣打银行报告称,过去5年中,中国央行的总资产增长了119%,2011年末达到28万亿元人民币。与之相对应,中国的广义货币(M2)在过去5年中也增长了146%,2011年末余额已达到85.2万亿元。

  据了解,央行货币增发是由内部和外部环境共同决定的。为了稳住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一方面大手买进外汇资产,从而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形成外汇占款;另外一方面,又通过发行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进行对冲,回收流动性。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已经成为“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的说法并不恰当。目前全球的主要储备货币是美元,欧元、日元的流通性也要强于人民币。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也表示认同:“人民币不是储备货币,再加上外汇管制,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广泛认可。”

  彭兴韵说,央行总资产的膨胀主要是因为国际资本的流入所导致的总资产的积累,并不是向外输送流动性所产生的。这一规模的总资产,其产生的问题更主要的是面向国内,虽然会对全球有一定的影响,但与美联储相比,并不在一个量级上。

  目前来看,国内货币增量虽然在可控范围内,但是有超发嫌疑,应该逐渐降低货币发行量。实际上,国内并不缺乏流动性,只是大量货币并未流向实体经济,而是多流向虚拟经济市场。李德荃表示,目前已经出现了流动性过剩的苗头,大量资金的进入也导致了房地产、艺术品投资等市场的过度火爆。

热词:

  • 流动性过剩
  • 渣打银行
  • 总资产
  • 央行货币
  • 资产规模
  • 推手
  • 央票
  • 美联储
  • 广义货币
  • 全球流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