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税收增速近三年最低 地方减支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晋晖

  随着经济的放缓,中国的税收表现出向高增长告别的迹象。今年第一季度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颓势,增幅降为三年来最低。

  税收增幅的回落,尤其是增值税和营业税的低增长,意味着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的余地已经不足,另一方面也向地方政府发出信号:必须学会过“紧日子”,不必要的开支需乘机缩减。

  增值税营业税降幅最大

  财政部税政司昨日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 》显示, 2012年1~3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585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18.96亿元,增长10.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2.1个百分点,为近三年同期最低。

  一季度主体税种收入增速全线回落,其中国内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回落幅度最大。

  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财政部数据显示,1~3月,国内增值税实现收入6601.79亿元,同比增长5.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7.8个百分点。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5%。

  分行业看,在19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7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26%和24%。

  国内增值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二是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企业进货和销货的价格差缩小,增值税税基相应缩小。

  营业税方面,1~3月实现收入4014.27亿元,同比增长7.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8.7个百分点。营业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5.5%。

  分行业看,金融业、邮政业、建筑业营业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9.2%、21.7%和15.3%;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17.5%和14.6%,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5.8个和53.9个百分点。

  房地产的萎缩成为营业税收入回落的首要原因。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8.3个百分点,使得房地产营业税收入大幅下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内增值税和营业税与国内经济活动关系最为密切,增值税和营业税收入回落,至少表明更加紧缩的经济政策没有出台的必要。

  地方减支势在必行

  最近十多年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已经让各级政府习以为常,并且对高增长形成了路径依赖,形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税收增幅的回落,将迫使地方政府在这一点上做出改变。

  杨志勇认为,面对税收收入的减少,地方政府能采取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加强征管,二是减少支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后者是个好法子。

  杨志勇建议,一些不必要的支出要趁机削减,金融危机不应成为政府持续扩张的借口。一些到期的临时性支出项目,不必要延期的就尽量不要延期,更不要挖空心思寻找替代项目。

  实际上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采取了应对之策,比如广东省提出要缩减“三公经费”,这属于减支的办法。但更多的地方采取的是加强征管的方式,导致企业实际税负增加而叫苦不迭。

  杨志勇表示,面对企业效益不佳,税务部门征管的理念也要发生变化,税收任务不应该再作为一种刚性要求,而只能作为一种参照,而且应该进一步减税,与企业共渡难关。

热词:

  • 增速回落
  • 营业税
  • 税收增幅
  • 税收任务
  • 增值税收入
  • 税收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