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去年利润增近四成 专家称“暴利说”待商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继续重点监管房地产贷款

  银监会昨日(24日)发布的2011年年报中披露,去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为113.3万亿元,实现税后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3%,其中,商业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

  银监会表示,从利润来源看,银行业利润增长主要源于以信贷为主的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以及银行经营效益的提高,如成本收入比的下降;信用风险控制较好,如不良水平较低。另外,利差基本稳定也是利润增长的因素之一。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58.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而去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05万亿元,较年初减少1904亿元,不良率为1.77%,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显示,对2012年的银行业监管重点中,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均再次成为首当其冲的对象。在2011年,银监会对平台贷款及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已经进行相应控制,并取得一些成效,报告指出,这两项贷款风险已均在可控范围内。

  ■专家解读

  四成利润增长不可持续

  近四成的利润增长恐怕又要让银行业陷入“暴利说”了。不过,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这种近四成的利润增长,只是某一特殊时期所特有的现象。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赵庆明也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表示,银行业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去年资金紧张、规模管制的经济大环境。银行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扩大了银行的利差也就是利息收入。另外,去年下半年经济放缓所导致的一些不良贷款还没有体现出来,所以现在看银行的盈利仍然处于高点。

  “银行的不良率实际上正在抬头。”赵庆明解释说,由于经济放缓,工商业还贷能力将受到影响,不良率上升或成必然。“如果经济下滑超预期,那么银行损失的增加量恐怕也要超出预期。”

  “暴利说”有待商榷

  银行究竟是否是暴利行业?这个话题似乎争论了小半年也没有个确切说法。不过,从昨天银监会发布的这份报告上或许能够找到答案。报告显示,商业银行资本利润率为20.4%,资产利润率为1.28%,均有小幅提升。不过在业内人士眼里,这实际上说明银行并非像百姓想象得那样暴利。

  实际上,资本利润率反映的是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的获利能力,而资产利润率反映的是资产的盈利能力,是银行在去年内实现的利润与同期资产平均占用额的比率。而这两个数据也恰是辨别银行是否暴利的主要依据。

  赵庆明表示,纵向相比,虽然银行业这两个数据比小微企业要高出不少,但对于如房地产等行业而言,要少得多;横向相比,目前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利润率相比危机前欧美大银行普遍高于30%的数据,也并不算多。 (记者 姜樊)

热词:

  • 利润增长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银行业监管
  • 银监会
  • 暴利行业
  • 暴利说
  • 利润来源
  • 房地产贷款
  • 利差
  • 经济放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