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产花生油用黄曲霉毒素B1 毒性比砒霜大68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 粤工商)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肉制品和食用油质量抽查结果,其中18批次食用油被查出不合格,更有两款花生油被发现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此外,还有5批次肉制品被发现不合格,主要表现在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和滥用防腐剂。

  据悉,本次食用油抽检地区为中山市、肇庆市、云浮市和佛山市顺德区,共抽检食用植物油和食用调和油100批次,其中合格82批次,不合格18批次。其中纯标签不合格4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为86%。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主要为脂肪酸组成不合格,个别食品黄曲霉毒素B1超标和酸值不合格,并发现有1批次食品出现缺斤短两的现象,净含量不合格。两款花生油被发现黄曲霉毒素B1超标,分别是新兴县城关粮油管理所天堂油厂生产的“天堂”牌花生油,以及罗定市青云粮油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仙景湖”花生油。

  而肉制品抽检地区为河源市、梅州市、清远市和韶关市,共抽检腌腊肉制品和熟肉制品100批次,其中合格95批次,不合格5批次,纯标签不合格1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为96%。不合格食品主要表现在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和滥用防腐剂,部分食品被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山梨酸和苯甲酸超标。

  ==========================================

  【盘点阅读回顾近年来十大食品安全事故

  1、砒霜门:2009年11月24日,海南省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农夫山泉、统一饮料总砷超标,不能食用。农夫山泉身陷"砒霜门"一周后,12月02日,海口市工商局承认失误,农夫山泉和统一饮料检测合格。尽管"砒霜门"似乎告一段落,但是公众还是云里雾里,存有诸多疑问。

  2、毒豇豆:2010年1月,武汉市农业局在抽检中发现来自海南省英洲镇和崖城镇的5个豇豆样品水胺硫磷农药残留超标。水胺硫磷是一种高毒性农药,它能经由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人体中毒。

  3、地沟油: 2010年3月19日,调查负责人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召开新闻发布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紧规范废弃油脂收集工作,再次引起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据报道,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至300万吨。医学研究称地沟油中的黄曲霉素强烈致癌,毒过砒霜100倍。

  4、早熟门:2010年8月,一则"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的报道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但是在企业和卫生部的声明与科学检测后,这则新闻被定义为"失实报道"——15日,卫生部举行专题发布会称,"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5、化学火锅:2010年12月底,一位读者爆料称,现在的火锅多是"化学锅"。"不仅很多涮品用了添加剂,火锅底里更是包含了多种化学添加剂。"化学锅,又称化学火锅。主要由火锅飘香剂、辣椒精和火锅红等化学添加剂勾兑而成火锅底料。

  6、皮革奶:2011年2月17日下午,一则"内地‘皮革奶粉’死灰复燃长期食用可致癌"的新闻迅速登上各大商业门户网站的首页,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该报道称,疑有不良商人将皮革废料或动物毛发等物质加以水解成皮革水解蛋白,再将其掺入奶粉中,意图提高奶类的蛋白质含量蒙混过关。随后,农业部称尚未发现含有该物质的生鲜乳制品,媒体报道的"皮革奶"死灰复燃是失实报道。

  7、可燃面条:2011年2月23日,来自河南媒体的一条消息称:记者调查时发现,郑州有一些经营者在使用化工添加剂,一些粮油店也销售这些添加剂。不法商贩在面条中添加化工产品如食用胶、柠檬黄、蓬灰、复合磷酸盐等,以增强面条的筋度和弹性,有的加入明矾使面条白亮光洁。买回的湿面条能点着燃烧!面条里掺进食用胶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8、瘦肉精:2011年3月15日,据央视报道《每周质量报告》的3·15节目《"健美猪"真相》报道,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有毒猪肉部分流向河南双汇集团下属分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

  9、染色馒头:2011年4月初,《消费主张》节目指出,在上海市浦东区的一些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的主食专柜都在销售同一个公司生产的三种馒头,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米馒头。这些染色馒头的生产日期随便更改,食用过多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后,温州等地也发现类似染色馒头。染色馒头是通过回收馒头再加上着色剂而做出来的。

  10、毒豆芽:2011年4月17日,沈阳警方端掉一黑豆芽加工点,经检验,该加工点在生产豆芽过程中添加了4种以上违法添加剂。老板称这种豆芽"旺季每天可售出2000斤"。此外,在该黑加工点内,警方还发现尿素、恩诺沙星、6-苄氨基腺嘌呤、无根剂等违法添加剂。毒豆芽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豆芽,它外表看似新鲜,但是至少含4种违法添加剂,尿素超标27倍。 (来源:网络)

热词:

  • 砒霜
  • 黄曲霉毒素B1
  • 辣椒精
  • 酸值
  • 乳房早发育
  • 腌腊肉制品
  • 脂肪酸组成
  • 毒性
  • 豆芽
  • 馒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