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工信部推四行业重组 蓝筹盛宴再开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2012年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信部积极推进四大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倪丹)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2012年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朱宏任表示,工业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以《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50余个专项和专题规划大多数都已发布。为推动规划加快落实,工信部相继启动了产业基地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百项技术创新推进工程等六个专项行动。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已分解下达。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的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继续积极推进。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开展工作,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工业、通信业运行实现平稳开局。

  国家统计局以及我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全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0.2%,新增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用户分别达到3257万户和755万户,软件业务收入增长26.4%。内需拉动基本平稳,尽管受到外需萎缩不利影响,在内需的有力支撑下,消费品工业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企业利润有所下降,但总体运行状况基本正常。

  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六行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落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以《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50余个专项和专题规划大多数都已发布。为推动规划加快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相继启动了产业基地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百项技术创新推进工程等六个专项行动。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已分解下达。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的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继续积极推进。

  预计2012年基础电信业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全面展开。按照“建光网、提速度、促普及、扩应用、降资费、惠民生”的总体目标,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全面升级改造,降低单位宽带价格。预计今年基础电信业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0亿元,加上带动相关互联网企业投资,总投入合计将超过5000亿元,对拉动内需和促进文化消费的作用将十分显著。

  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开展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小型微型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2月份国务院再次研究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金融财税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和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力度更大,措施更具体。我部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措施,积极开展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工作。各地围绕中小企业服务年“服务企业,助力成长”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各方面支持中小企业的环境与氛围。

  工业和信息化部稳中求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奋发进取,全力以赴,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一是以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增长为目标,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和组织协调。二是以加强企业技术改造为基础,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以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为支撑,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加快形成我国制造业新的竞争优势。五是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六是以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为契机,加快推进通信业转型发展。

  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总体来看,当前工业、通信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外需持续低迷带来的影响和企业面临的困难程度不可低估,经济运行中的一些趋势性变化的特征以及外部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尤须重视。

  一是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对外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收窄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增幅处在较低水平。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能源原材料价格继续高位震荡,国内电价上调、油价上涨推动企业成本连锁上升,人工成本刚性上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困扰广大小型微型企业。三是转型升级形势紧迫任务艰巨,我国工业总体上仍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企业创新能力较弱,有效需求增长乏力,产能过剩问题凸现。

  多部门开展纠正电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专项行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们知道前两天召开了全国纠风电视电话工作会议,提到正在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并且要重点治理电信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想问一下朱总,工信部在未来治理电信乱收费方面还将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为了贯彻今年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的精神,工信部联合了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纠正电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的专项行动,要坚决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电信服务乱收费的问题,营造诚信、规范、安全的良好行业风气。这项专项行动要贯穿今年全年,主要要完成三项重点任务:

  一是要集中整治乱收费行为,同时要对恶意误导消费者等突出的问题,严禁电信企业达成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严禁通过虚假的宣传强行扣费等违规手段非法获利。严禁为垃圾短信提供发送渠道强行扣费,严禁利用手机终端应用程序恶意吸费等行为。

  二是要严格规范电信资费的行为,要按照更低的价格、更多的选择公开透明这一要求,督促电信企业清理资费套餐,简化资费结构,提高资费的透明度。在电信收费过程中要明码标价,准确计费,通过资费的查询、业务发生、费用提醒、网上公示、费用差错退还等有效手段,充分保障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保证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三是要加强电信服务质量的监管,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强化社会监督措施。坚决惩治一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电信企业,对恶意违规、屡纠屡犯的企业要责令停业整顿,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谢谢。

  我国工业发展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下行风险也是可控的

  [香港文汇报记者]您刚才谈到一季度工业面临下行的压力,包括工业企业利润下降,我想问一下,从国家层面会不会出台新的措施或行业规划保障工业平稳的运行?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谢谢您的提问。我们考虑这个问题,先要有一个总体判断,就是当前工业运行的形势总体稳定,尽管一季度中国工业增速持续回落,但是从运行的趋势看,属于缓中趋稳。从去年下半年看,去年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是13.8%,四季度工业增长的速度是12.8%,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长速度是11.6%,下行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存在着下行的压力。

  但是,分月来看,今年三月份工业同比增长速度是11.9%,高于1-2月份的11.4%。特别是从经济增长的环比情况来看,1月、2月、3月这三个月的月度环比增速分别是0.63、0.84和1.22,说明月度的产出是逐步增加的。

  因此,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下行风险也是可控的,但是也要认真予以应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方面,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另一方面,以全面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为契机,深入推进产业基地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六个专项行动,特别是要针对近期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的情况,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挖潜增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工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谢谢。

  我国对稀土开采、生产、环保等环节采取同步管理措施

  [中新社记者]今年三月份美国、欧盟、日本向WTO就中国的稀土出口管制措施提起了磋商请求。请问朱总,您如何看待这起贸易争端的?中国有关部门如何应对?不久前成立的稀土行业协会打算怎么样发挥作用?请问张司长,浙江联通的“随意打”,最近也有很多争议,如何看待浙江通信管理部门叫停“随意打”这件事的?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已经了解到3月13日美国、欧盟、日本针对稀土等三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等管理措施向中方提出了磋商的邀请。世贸组织提供了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一个场所,我们尊重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机制。我们的态度是积极应诉,希望让相关方面了解到我们加强稀土等原材料的出口管理的必要性和意义,不这么做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

  我要强调的是,我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全是出于保护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配额和关税措施是综合措施的一部分,我国对稀土开采、生产、环保等环节也都采取了同步的管理措施,这是符合WTO规则的。

  对此,我还要强调三个观点:一是,没有规则和管理的无序开发稀土造成环境的极大破坏。稀土矿多为多种金属的共伴生矿,生产1吨稀土氧化物要消耗7吨左右的强酸,开采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冶炼分离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的气体、废水、放射性废渣等污染物。

  果不能对这种乱采乱挖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势必造成植被、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农田严重破坏,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朱宏任:经一年努力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已正式揭牌成立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关于您提的第二个关于稀土行业协会的问题,也是各媒体经常问到的问题。我想告诉大家,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广大稀土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来的努力,4月8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正式揭牌成立。协会成立后,将围绕落实国家稀土发展方针政策,积极发挥服务、自律,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实施企业减负专项行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采取措施,稳定外需增长的同时,把更大的注意力放在扩大内需方面。这方面包括稳定投资需求,同时把更大的注意力放在扩大居民消费方面。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目前有关方面也在积极开展工作。比如2011年12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公布取消23项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继续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摊派和罚款行为,实施企业减负的专项行动,包括三个方面的主要行动:

  一是充分发挥减轻企业负担的部际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和监督检查,减轻涉企收费。二是进一步研究涉及企业的优惠政策,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研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三是加强企业减负治乱的宣传引导,为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和舆论环境。谢谢。          

热词:

  • 朱宏任
  • 轻稀土
  • 资费套餐
  • 粗钢产量
  • 资费方案
  • 钢铁协会
  • 行业重组
  • 工业增速
  • 高位震荡
  • 规模以上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