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托或成期货私募阳光化最佳途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阳光私募经过八年发展,资金管理规模已达2000亿元,相当于期货市场总资金规模,但期货私募阳光化产品却迟迟没有推出。证券私募借道信托计划、利用银行渠道募集资金的模式,能否被期货私募借鉴?期货私募阳光化的瓶颈在哪里?

  近日,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华润信托)推出了旨在推动我国对冲基金发展的“春雷计划”,一些私募基金和期货公司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合作兴趣,“业绩鉴证”、“对冲基金孵化”等话题在期货行业和私募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阳光私募投资期指的困境

  目前阳光私募投资股指期货主要有合伙制、基金专户、券商资管等模式,尽管还有一些模式承接了信托计划的天然优势,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一是产品发行上的制度限制。虽然合伙制证券私募避开了信托公司暂停开立证券账户的障碍,但具有公信力的业绩证明成为其发行产品的“挚肘”。有关监管规定未明确,基金专户和券商资管可以像信托公司一样聘请第三方投资顾问,导致其交易接口很难对第三方投资顾问(私募)开放。

  二是交易上的限制。第一,按照《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的规定,证券信托产品只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不能做商品期货。第二,集合信托计划参与套期保值的比例有着严格的限制,各种盈利策略难以实施,私募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第三,虽然结构化期货产品最容易得到银行渠道与客户的认可,但目前结构化信托产品却不能参与期货交易。

  期货私募阳光化宜采用MOM模式

  账户管理是当前我国期货私募的主要理财模式,但也存在着“拖拉机账户”交易不便、信用较低、规模较小等缺陷。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可以聘请第三方投资顾问管理信托产品,合法合规地发展股指期货业务。“如果未来政策许可,甚至可以发行商品期货的信托产品”。

  “信托是期货私募阳光化的最佳途径。”华润信托期货业务负责人李松哲在第六届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的“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产品研讨会”上表示。在期货私募阳光化的路径与模式上,他认为对冲套利策略可以像证券私募一样发行信托产品,而趋势交易、高频交易则适合采用MOM(manager of managers,多管理人基金)的发展模式。

  业绩鉴证与选拔最为重要

  “在阳光私募投资股指期货有关政策没有放开之前,业绩鉴证及选拔优秀私募等前期准备工作显得最为重要。”李松哲表示。

  据了解,参加“春雷计划”的优秀资产管理人除了交易数据及业绩可以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外,还可以获得合作机会。未来在发行期货阳光私募产品时,华润信托通过“春雷计划”对管理人的交易理念、交易策略、交易风格等个性化特征已经有了深入的了解,可以为其量身定做最适全的信托产品风控条款,帮助管理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进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业绩回报。(饶红浩)

热词:

  • 期货分析师
  • 信托产品
  • 阳光化
  • 私募基金
  • 信托计划
  • 期货市场
  • 期货业务
  • 期货行业
  • 期货产品
  • 期货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