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证券:银行大涨直接原因在于存量资金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4月24日,银行股强势上涨。我们一直看好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和一季报行情,但这不妨碍我们达到这样的观点:银行大涨的直接原因不在于基本面,而在于存量资金博弈。

  事件:4月24日银行股大幅上涨,盘中宁波银行一度冲击涨停,银行指数一度涨逾3个百分点。后虽有回落,收盘银行指数仍上涨1.61%,跑赢沪深300指数1.65个百分点。

  基本面没有直接利好。23日晚银行股新的信息主要是北京银行的1季报和周小川关于利率市场化的新表态。前者基本符合预期,而周行长的表态,如果有观点认为对银行构成利好,我们是不赞同的。可能有些观点会认为:周行长表示利率市场化将先从放开贷款利率开始,因此银行利差会扩大。但实质情况是,目前银行贷款利率上浮早已完全放开。只要不要高到高利贷的水平,银行都可以自主上浮。相反,贷款利率的下浮才是受到限制的,基准利率的9折(首套房按揭是7折)构成贷款利率浮动的下限。如果能上浮的贷款,银行其实早就上浮了;如果现在定价在基准下浮的,未来利率市场化之后大概率上是进一步下行的。

  我们认为银行大涨直接原因是资金面博弈。(1)从2月份反弹行情演绎至今,各大板块都有曾过表现,唯独银行表现明显落后。(2)银行当前估值显著偏低,跌无可跌,投资价值彰显,但前期遭到公募基金大幅抛售。(3)银行1季报好,预计1季报平均增长25%以上。(4)因此,银行股成为市场的主导资金再度掌握博弈主动权的首选。而这种战术选择,将会把前期抛售银行股的公募基金逼入非常尴尬的两难选择境地。所以我们看到,今天上涨,主要是小市值的城商行和股性强的银行在领涨,而并不把弹药浪费在市值更大的股份制银行和大银行身上。

  投资策略与建议:

  我们前期到现在,一直看好银行一季报行情。只不过用这种形式表现出来,也是我们所不能预料的。对于行情后续的发展,我们认为(1)经济还很难轻言见底,机构投资者草率地跟随市场趋势去追逐高贝塔品种,未必是最合理的投资选择。(2)银行的风险收益比非常优越。跌无可跌的估值(或许基本面在下行,因此有些观点对于PE的大底还心存怀疑,那么我们来看PB:当前1.1倍的2012年PB和2013年1倍以下的PB足够构成安全边际)+稳定而领先的当前利润增速,投资银行股的风险收益比明显好于平均。我们建议机构投资者至少应配置10个百分点的银行股,作为稳定的谋求绝对收益的核心仓位:追求更优风险收益比,其实才是投资的本质。

热词:

  • 存量资金
  • 资金面
  • 季报行情
  • 东方证券
  • 银行贷款利率
  • 大底
  • 银行利差
  • 公募基金
  • 大板块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