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千亿投资埋伏“金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温州推进金融综合改革、券商创新大会即将召开,“金改”概念俨然成为A股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板块。实际上,近几年上市公司(不含银行,下同)针对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不断扩大,总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不同类型金融资产带来的影响各异,银行、信托资产成为了上市公司赚钱的“金元宝”,而投资环境不佳导致证券和期货资产处于微利或亏损的状态。

  参股城商行“日进斗金”

  前些年,相继出台的区域规划曾一度引发A股市场“炒地图”,如今在金融改革政策的刺激下,浙江、深圳、上海、天津等区域的金改概念板块又相继“涨”声响起。当然,在这些表现强势的概念公司中,既有“李逵”也有“李鬼”,例如有报道称深圳将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一些当地房地产股也随之起舞。

  实际上,在资本、融资渠道多元化的推动下,上市公司在金融企业股权投资方面一直十分积极。以已披露年报的A股公司为例,2011年中期持有的未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期末余额合计为495亿元,仅相隔半年之后,年底期末余额已经攀升至595亿元,增幅为20.2%。

  总体来看,定期报告显示(未披露年报的公司按照中报数据测算),上市公司目前持有未上市金融企业股权的规模达到了1137.38亿元。其中,城商行的持股期末余额为370.44亿元,占到了金融股权总规模的32.57%;财务公司297.77亿元、证券公司234.71亿元;这三类投资合计占总额的比重为79.39%。此外,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基金公司的投资金额分别约60亿元。

  银行类资产无疑是上市公司投资的重点,不论“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表述是否恰当,至少反映了银行业强劲的盈利能力。从客户到股东,上市公司不仅角色发生了转变,更享受到了日进斗金的实惠。

  无论是货币紧缩政策带来的信贷需求上升,还是国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在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环境的同时,地方城商行的盈利普遍实现了飞跃式的增长。年报中,参股银行的上市公司大多从中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桂冠电力(600236)控股和参股的公司多达14家,其中持有广西北部湾银行的股权比例最低,只有15%,但是业绩却最好,2011年实现净利润7.78亿元,是其余13家公司总和的三倍,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6.62%。

  作为参股城商行力度最大的非金融类公司,新湖中宝(600208)同样受益匪浅。年报显示,新湖中宝分别持有盛京银行、成都农商行和吉林银行的股权,前两家银行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6.05亿元和21.71亿元,按照参股比例测算,新湖中宝参股收益合计达4.02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为28.59%。

  券商、期货投资难保本

  即将于5月份召开的券商创新业务大会是刺激近期券商板块集体走强的主要原因。近期,证监会降低风险资本准备基准计算比例,允许证券公司释放更多的净资本开展业务,也被看作放大业务空间,鼓励行业创业发展的举措。

  股价的上涨是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预期,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持有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短期内仍然难以获得满意的回报。2011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1.68%。股市低迷使得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惨淡,虽然一些券商投行业务收益不菲,但是仍然难以改变业绩滑坡的趋势。在这种环境下,规模偏小的未上市券商处境更加艰难,持有股权的上市公司多数受到了拖累。

  作为广州证券的股东,穗恒运A(000531)持有其21.82%股权,2011年广州证券营业收入3.94亿元,净利润亏损6656.62万元,受此影响,穗恒运A确认了投资收益损失1452.48万元,这进一步加剧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程度。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穗恒运A持有的另一家金融企业——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实现净利润7562.84万元,上市公司获得股金红利605万元。

  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受限于营收能力不足,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微乎其微。华闻期货是新黄浦(600638)全资持有的期货公司,2011年代理交易总额超过了5000亿元,但是营业收入只有1990.35万元,利润总额422.67万元,为新黄浦贡献的投资收益仅208.05万元。

  宏源期货的经营情况略好,2011年营业收入近亿元,净利润2087万元。不过,对作为全资股东的宏源证券(000562)来说,这项投资带来的收益只是杯水车薪,仅占当年净利润总额的3.2%。

  财务公司多为“私人银行”

  目前,参股财务公司的上市公司多达67家,投资规模接近300亿元,仅次于银行类投资。不过,通过对投资情况进行梳理,财务公司多为大型上市企业基于资金存储和利用需求进行投资,“私人银行”性质较为强烈,盈利能力不强,资金利用效率也不高。

  统计显示,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30%的财务公司共有14家,无一例外都属于“一对一”的对应关系,例如中国神华(601088)与神华财务公司、中国石油(601857)与中油财务公司等。即使是持股比例较低的财务公司,背后也隐现着大集团的身影,例如作为中航工业集团的控股企业,中航电子(600372)、贵航股份(600523)、西飞国际(000768)等均参股了中航工业集团财务公司,持股比例均低于3%。

  以美的电器(000527)为例,按照与集团签署的《金融服务框架协议》,上市公司将9.77亿元资金存放于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尤其为上市公司提供包括存款、贷款、票据贴现、担保和结算等服务业务。年报显示,按照持股40%计算,美的电器从该财务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为2.97亿元,占净利润总额的8.03%。

  天津港(600717)投资4.62亿元,持有天津港财务公司48%股权,该财务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2217.12万元,年报中显示,天津港获得的所有者权益变动收益仅为365.09万元。与当年天津港的初始投资相比,2011年的投资收益率仅为0.78%。

热词:

  • 上市公司
  • 期货资产
  • 券商板块
  • 投资情况
  • 财务公司
  • 投资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