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 温州将建地方金融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25日在浙江省金融工作会议上表示,温州金融改革作为温州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强大引擎,确保在四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首先,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以民间投入为主体的地方金融组织,逐渐形成多层次、广覆盖,互为补充、良性竞争的金融组织体系。

  其次,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温州产权(资产)交易市场试点建设,推进企业股权、技术产权、文化产权、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农村土地承包权和林地流转等产权交易。建立股权投资发展体系,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组建若干产业投资基金。开展中小私募债试点,引导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进行金融融资。

  再次,创新金融服务体系。研究制定民间融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抓好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促进民间金融规范化、阳光化。创新发展各类面向中小企业、“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积极发展科技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引导发展金融公司,建立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和再担保体系。

  最后,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立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制定对资本类运作机构进行监督的系列配套方案,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组建涉嫌金融犯罪侦查支队,探索建立金融仲裁院和金融法庭,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公平公开的经济金融秩序。完善金融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预警体系,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全面加强信用建设,构建全社会的征信体系。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民间借贷以隐蔽的形式长期为温州的民营经济提供信贷支持,由于缺少规范,滋生出高利贷等诸多弊端。去年温州发生多起民间借贷问题,波及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行,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将给温州民营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

  温州金融改革通过金融创新建立民间投融资平台,通过多种金融工具让民间投融资渠道通畅,既引导了民间资金流向,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让更多的企业做好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向外界传递出国家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的信号。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交给温州的“十二条改革任务”,不是“特权”,也不是“救温州”,而是通过温州试点为全国寻找经验。金融改革的终极目标必须认清,金融必须紧密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资源只有按市场和实体经济需求合理配置,才能根据产业需求实现真正创新。

  

热词:

  • 金融改革
  • 金融风险
  • 金融管理局
  • 金融组织
  • 金融资源
  • 金融体系
  • 金融工具
  • 金融创新
  • 金融产品
  • 金融监管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