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就外汇形势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国际收支趋于更加平衡

  ——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就外汇形势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就一季度国际收支形势、资本流入压力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加大等外汇形势有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际收支趋于更加平衡

  问:去年底,在国际金融动荡加剧的背景下,我国经历了资本的流出,第四季度国际收支出现经常项目顺差而资本项目逆差。请问,今年的情况如何?

  答: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改变了去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而资本项目逆差的格局,重新出现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但国际收支状况总体趋于更加平衡,主要表现为:一是经常项目顺差收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下降。初步估计,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2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经常项目顺差与当季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4%,较上年全年下降1.4个百分点。二是资本项目重回顺差。一季度资本净流入规模达499亿美元,同比下降56%,2011年第四季度为逆差481亿美元。三是外汇储备增势进一步放缓。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动后,一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增加748亿美元,同比少增46%。

  也就是说,虽然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净流入较上年底有所反弹,但同比仍处于下降趋势。这符合我们前期关于今年我国国际收支有望继续顺差,但顺差大规模减少的基本判断。

  跨境资本流动大进大出风险增加

  问: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238亿美元,这是否显示我国重新面临资本大量流入的压力?

  答:这不能说明我国重新面临资本大量流入的压力。首先,虽然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增长1200多亿美元,但主要是由于资产价格及汇率变动等因素引起的储备资产账面价值的增加,不反映实际的跨境资本流动。其次,外汇储备增加额中包含储备经营收益,考虑到我国经营管理的外汇储备规模较大,其经营收益对外汇储备余额增加的拉动作用明显。第三,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3月份外汇占款增加较多,但不能由此得出当前资金净流入较多的结论,这主要是由于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增加额之间存在概念和口径上的差别。第四,一季度再现资本净流入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环境改善,全球投资风险偏好上升,资本回流新兴市场。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跨境资本净流入同比仍下降50%以上。最后,由于欧债危机仍在不断发展演变,全球仍处于金融去杠杆化进程中,跨境资本流动大进大出的风险增加。

  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

  问:人民银行宣布自4月16日起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这对我国外汇形势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这是在我国国际收支状况逐步改善、人民币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外汇市场发展更加成熟的情况下,采取的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以来,从市场交易主体对人民币的升贬值预期和实际交易情况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平稳、预期稳定,外汇交投更加活跃,外汇市场自求平衡能力进一步增强。

  总体看,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有利于在人民币汇率趋近合理均衡水平时,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促进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完善外汇市场的自我平衡能力,减缓外汇储备的积累。

热词:

  • 外汇储备
  • 国家外汇局
  • 外汇占款
  • 答记者问
  • 汇率浮动区间
  • 杠杆化
  • 经常项目
  • 国家外汇管理局
  • 记者提问
  • 资本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