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打价格战, 也能跑赢大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压力很大!”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田聪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对时下车市竞争如是感叹道。但他对车市充满信心,一汽丰田这些年来在渠道建设方面的思路和方法是非常适应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在他看来,一汽丰田不打价格战,也能跑赢大盘。

  记者:我们都知道一汽丰田今年的销售目标是60万辆,花冠、卡罗拉也是一汽丰田的主力产品,现在竞品在不断的推陈出新,而且售价也十分具有竞争力,一汽丰田如何来保持住这个细分市场的优势和市场份额?

  田聪明:压力很大,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面临的现实压力。一汽丰田历来产品线很宽泛,产品竞争力还是比较强的。我们除了在强调产品的竞争力,像新产品有多少,能不能改善成本使价格进一步降低这种传统的方式外还有很多。比如如何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像如何在整个后市场上让用户感受更多,就像丰田章男社长所说的“超越期待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消费者看中的。如果我们光盯着产品这一点,那就只能靠打价格战,我们丰田从来不打价格战,我们希望除了在价格以外,能够在其他方面给用户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来增强我们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来完成我们的目标。压力还是有的,但是一汽丰田第一季度的表现还不错,也是算跑赢大盘有5%的增长。

  记者:现在很多品牌的销售渠道都开始下沉,争夺三四线甚至城镇消费市场。一汽丰田在渠道建设方面有什么规划?

  田聪明:关于渠道的问题其实是每个厂家,每个品牌非常重视的,一汽丰田也是这样。比较可喜的是一汽丰田这些年来在渠道建设方面的思路和方法是非常适应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到目前为止认定的4S店510个,正式开展的431个。在模式上其实一汽丰田已经算是先行一步,在4S店的建店上,我们既有旗舰店、还有标准店、同时还有小型店,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前两年我们又推出了分店制。所谓分店制是为了适合更小的地方,既有展示和服务的功能,又不使投资人负担更重的分店。到目前除了认定510个4S店以外,分店开业已经达到72个,到今年年底可能超过100个分店。分店都是在三四线城市,在标准的4S店下面,按照一定的标准去覆盖一个非常小的但是功能还是比较完整的小店,就适合于更小的地方。就是在一个城镇,一个县城里,建一个4S店投资回报率是极差的。所以我们建店按照城市分为:旗舰店、标准店、小型店,还有分店,以这种方式到目前为止我们全国的覆盖率还可以。目前分店的速度在加快,分店的速度加快主要就是既考虑到投资人的利益,也考虑到消费者的便利,在三四线城市会迅速地扩张。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热词:

  • 一汽丰田
  • 大盘
  • 跑赢
  • 打价格战
  • 4S店
  • 田聪明
  • 渠道建设
  • 线城市
  • 标准店
  • 汽车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