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资本项目重回顺差 净流入同比仍降五成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改变了去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而资本项目逆差的格局,重新出现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局称,虽然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净流入较上年底有所反弹,但同比仍处于下降趋势。

  初步估计,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2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资本净流入规模(含误差与遗漏,下同)为499亿美元,同比下降56%。外汇局称,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趋于更加平衡。一是经常项目顺差收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下降:经常项目顺差与当季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4%,较上年全年下降1.4个百分点。二是资本项目重回顺差,在2011年第四季度为逆差481亿美元。三是外汇储备增势进一步放缓。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动后,一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增加(包含当期储备收益)748亿美元,同比少增46%。

  外汇局表示,一季度再现资本净流入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环境改善,全球投资风险偏好上升,资本回流新兴市场。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跨境资本净流入同比仍下降50%以上。

  “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增长1200多亿美元,主要是由于资产价格及汇率变动等因素引起的储备资产账面价值的增加,不反映实际的跨境资本流动。其次,外汇储备增加额中包含储备经营收益,考虑到我国经营管理的外汇储备规模较大,其经营收益对外汇储备余额增加的拉动作用明显。”外汇局表示,1238亿美元的新增外汇储备不能说明我国重新面临资本大量流入的压力。

  实际上,市场对今年外汇流入的预期也普遍不太高。平安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国际收支盈余的下降令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是大势所趋,但增速下降依然是缓步的。平安证券预计,2012年外汇占款在2万至2.5万亿左右,较2011年下降三分之一。而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2012年1月至4月的外汇占款增量较低;之后,随着欧债危机的缓解,避险情绪的缓和,外汇占款会逐渐好转,恢复至每月2000亿的正常水平,预计2012年全年外汇占款2万亿左右。

  外汇局称,由于欧债危机仍在不断发展演变,全球仍处于金融去杠杆化进程中,跨境资本流动大进大出的风险增加。

热词:

  • 资本项目
  • 外汇储备
  • 资本净流入
  • 资本流动
  • 杠杆化
  • 外汇局
  • 外汇占款
  • 经常项目
  • 双顺差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