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资交易通道资格渐宽 券商暗战数十亿增量佣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刚刚在某保险公司的招投标工作中胜出,成为少数几家能够为其提供席位的券商。”某中型券商负责人透露,目前监管层对券商为保险公司提供交易单元资格的审批资格正在逐步放宽,审批速度也在加快。券商面对由此带来或达数十亿的佣金市场,争夺也日益激烈。

  “前一阵子来了很多券商进行路演,相关领导打分,最近就会与中标券商签订相关协议。”某知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员工向记者透露,近期有多家券商前来参与该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交易单元的租用招投标活动。据了解,随着监管层对券商为保险公司提供交易单元资格审批的加快,目前业内主要的大型、中型保险公司,大多数已和券商达成了相关协议。

  此前,监管部门宣布,停止上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保险机构直接持有交易单元的申请,并要求目前已经直接持有的交易单元,应加强清理并逐步退出,保险机构直接持有的交易单元,最迟于2014年退出。

  其实,国内知名的大中型保险公司,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寻求与券商合作并达成租用交易单元的协议。“只不过在早期,监管层对券商的资质要求十分严格,包括券商评级、净资本、风控制度等都有一系列具体要求,最早只批了寥寥几家公司,其他券商根本没有资格参与。”某券商负责人介绍,随着相关标准的适当放宽,对券商资格发放审批速度也开始加快,很多券商都开始为险资提供通道做准备。

  “选择券商的标准很简单,一是费率,二是服务水平。”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员工表示。“券商非常积极,我们最终会选择多家符合要求的券商租用交易单元。”交流中可以看出,在目前的合作过程中,手握重金的保险公司明显处于主动地位。

  “现在的研究所竞争手段各异,有些注重研究服务,有些则在感情交往上下工夫。”某券商研究所所长指出,为机构投资者服务,还是应当在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上多做努力,“毕竟这才是研究所的本职工作。”

  对于保险资金可能带来的增量佣金规模,业内人士指出,经测算,即便保险公司换手率很低,也应该能创造10个亿以上的增量佣金,如果保险资金和基金公司换手率接近,则可能是几十亿的蛋糕。“更主要的是,相比基金公司而言,保险资金的资金比较稳定,增长速度也比较快,在不久的将来,保险公司资金肯定会和基金公司一样,成为国内市场上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所以公司会继续在这方面投入比较大的精力。”该人士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券商资格
  • 券商研究所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佣金
  • 暗战
  • 增量
  • 保险资金
  • 基金公司
  • 监管层
  • 换手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