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汰落后产能铅首当其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6日,工信部公布了2012年有色金属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其中,淘汰电解铝产能27万吨、铜冶炼产能70万吨、铅冶炼产能115万吨、锌冶炼产能32万吨。经过产能产量对比分析,我们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对精炼铅的供应影响最大,基本不会影响电解铝行业,精炼铜、精炼锌的淘汰任务虽然很重,但不会影响整体的产量形势。

  国内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严峻,铝企长年亏损。但由于铝金属应用较为广泛,消费增速将在未来几年保持稳健势头。以《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对铝行业的控制将主要以严格控制冶炼产能、引导电解铝产能有序转移、完善高电价地区电解铝产能退出机制为主。2012年电解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仅27万吨,与国内庞大的电解铝产能产量相比,微不足道。

  铜行业这两年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比“十二五”规划重,但2011年国内精炼铜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过剩的产能为2012年70万吨的淘汰目标留有空间。不过,为了保证污染物排放(特别是二恶英)达标,利用废铜生产精炼铜的再生铜企业,或将在技术更新、环保整改中遭遇关停风险。2011年在我国520万吨的精炼铜产量中,再生铜达182万吨,产能超过200万吨。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再生铜工业准入条件》,而《再生有色金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铜》已经进入征求意见稿阶段,再生铜行业面临的环保风险正在加大。由于相关环保政策可能设立缓冲期,今年落后产能淘汰目标预计不会对国内铜产量造成太大影响。

  因锌价低迷,精炼锌行业产量增速已经在去年、今年一季度主动放缓,当前的淘汰落后产能并不是重点,市场更加关注未来几年精炼锌产能产量扩张的速度。从“十二五”规划看,包括今年在内的余下几年,一旦锌价振荡运行在偏高区域,企业扩产的积极性就会相应提高。国内精炼锌供应过剩的环境难以改变。

  中国有色金属产量、产能与2012年淘汰任务

  铅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最有题材。沪铅期货上市不久,蓄电池、再生铅行业即遭遇严格的整治风暴。今年,蓄电池行业的整顿进入尾声,但3月19日环保部再次发文,将继续对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进行环保核查。同时,再生铅行业风险仍然较大。去年再生铅占精炼铅的产量比重达到27.56%,今年115万吨的落后产能淘汰目标也高于2011年的66.1万吨。这利好于原生铅生产企业,却加重了整体铅市的供应压力。蓄电池方面,2012年将淘汰2000万千伏安时的产能,这占到2011年产量的14%。尽管蓄电池行业的淘汰任务同样很重,但与产量相比,2012年精炼铅落后产能的淘汰目标占2011年精铅产量的24.73%。基本上,铅上游行业在2012年面临的风险要大于下游的蓄电池领域。

  (作者 肖静单位:首创期货)

热词:

  • 铅冶炼
  • 原生铅
  • 精炼铜产量
  • 产能利用率
  • 产能过剩
  • 淘汰
  • 再生铅
  • 十二五
  • 锌价
  • 铜冶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