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联储会否扩大宽松政策规模 伯南克表态引猜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是中国人,但他的“太极拳”功力却不得不令人佩服。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之后,4月25日美联储继续承诺保持零至0.25%的利率水平至2014年下半年。不过,对于当天的议息结果,市场关注的焦点依然是,随着近来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且油价走高,在今年6月美联储按计划结束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之后,美联储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大门是否会关闭?对于这个问题,伯南克仍旧在简单的“是”与“否”之外小心拿捏分寸:一方面他预计结束扭转操作不会破坏美国经济以及金融市场;另一方面他也声称如果需要,他已准备好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增长。面对伯南克不温不火的措辞,当天市场反应平稳:道琼斯指数略微上扬0.69%至13090.72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轻微上扬至1.989%。

  客观而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诸多亮丽数据的出炉,美国几乎成了同期发达国家经济表现中最亮眼的“明星”。“美国经济呈现温和增长。”25日的会后声明显示,近几个月来就业市场得以改善,失业率下降但仍维持高位,家庭消费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长。房地产市场尽管出现了一些改善信号,但依然低迷。分析人士表示,相比上次会后声明,美联储虽然对劳动力市场的评价语调更为温和,但却指明房地产市场的改善。25日美联储上调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至2.4%~2.9%,但是略微下调对2013年和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伯南克解释说,美国可能增税以及削减政府开支,这是下调未来数年经济增长预期的理由。除此之外,美联储还表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此后将逐步好转,失业率将在今年底下滑至8%或者更低水平,通胀可能不会像早先美联储预测的那样大幅下滑,将接近2%的政策目标。

  另外,尽管25日美联储再度确认维持超低利率立场,但有迹象显示,美联储内部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问题上分歧明显。其中,有7名美联储官员认为,在2014年底美国短期利率将需要提高至2%或者更高。对比而言,在今年1月议息会议中持此观点的官员只有5位。另外,超过一半的美联储官员认为在2014年底利率将在1%或者更高水平。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内部官员的不同看法,与美联储承诺的“将零利率保持至2014年晚些时候”略显论调不统一。不过,在25日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淡化了内部存在的分歧,指出美联储决策委员会在保持低利率水平的问题上“没有困难地达成了一致。”伯南克说,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保持低利率仍是恰当的。

  由于美国经济数据有好有坏以及伯南克表态温吞,目前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和是否会扩大宽松政策规模存在很多猜疑。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汇丰证券(美国)经济学家凯文·洛根就认为,尽管近期的数据显示经济活动有所回暖,但今年美国的GDP增速仍将保持在令人失望的低位———跟去年持平的1.7%水平。他的预测主要基于如下几个可能给美国经济回暖带来阻碍的因素:一是尽管就业增长回升,但工资增速有所放缓,因而限制了居民的收入增长;二是政府削减财政支出带来负面影响;三是出口增长受欧洲经济衰退的影响而下滑;四是生产资料新订单自去年年末以来开始放缓,显示未来企业投资增长乏力。

  凯文·洛根认为,过去两年半以来,美国经济已经不止一次在年初时显示增长加速却最终仍落到了潜在增长水平之下,导致失业率仍然高企,远超美联储所认为合适的水平。因而美联储有义务保持宽松政策,避免长期失业影响经济产能。他预计,美联储在扭转操作到期结束后可能为避免经济再次下滑而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措施。从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来看,美联储可能将扭转操作延期,但规模可能缩小。此外,美联储也可以通过直接购入固定收益类资产(国债或者MBS)进一步扩大其资产负债表。如果经济增速如预期般疲弱,美联储则可能出台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以支持增长。

  不过,25日也有外电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改善,伯南克在本次会议中暗示,除非美国经济出现意料之外的恶化,否则进一步的宽松措施是不大可能的。该报道表示,虽然伯南克表示准备好情况恶化就采取更多措施,但他也指出随着通胀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上限,推高物价且可能对经济带来令人怀疑效果的措施将是“轻率之举”。

  事实上,在美国去年年中QE2宣告结束之后,以QE3为代表的进一步量化宽松一直是经济学家颇为关注的预测对象。而伯南克在这个问题上,显然也是有所拿捏。近一年来,美国经济起起落落,但伯南克从未明确地将QE3排除在政策选项之外,也从未肯定QE3已是板上钉钉。只是在经济向好之时,市场对QE3预期减弱;而在数据不佳、市场低落的时候,QE3的预期又恰到好处地给投资者带来希望。因而有观点戏称,在伯南克来回“太极”之间,QE3不出鞘的效果比出鞘的效果更好。

热词:

  • 伯南克
  • 美联储主席
  • 政策措施
  • 美国经济
  • 政策目标
  • 明星
  • 收益类
  • 太极
  • 经济增长
  • 低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