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整形美容业利润诱人 100元点颗痣利润达50%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五一”期间整形客户或比平日多三成 业内人士估计广州各机构年营业总额达20亿元左右

  我国整形美容业现状。CFP供图

  市民在接受整形美容手术。 CFP供图

  2012年4月,广州机场路一间整形医院内,医生正在为女顾客进行整容咨询。记者王维宣摄。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趁着假期整形的消费者明显增多,据一家大型美容整形机构保守估计,“五一”期间客户会比平日多三成以上。

  据记者调查,近年来注射、激光等微整形大受爱美人士追捧,有些项目利润甚至高达50%,业内人士估计广州各整形美容机构年营业总额达20亿元,吸引不少并无医学整形资质的美容院也冒险"操刀",导致投诉和纠纷频现。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容整形是朝阳行业,还需要行业加强自律,同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市场诱人:

  每年以20%左右速度递增

  近年来,每年有300万人甘愿为了变美而挨刀,2010年,我国美容服务性总收入已突破3000亿元,预计5年就将翻一番。

  据中国整形美容品牌联盟会长郑俊飞估计,目前广州市场现有各机构相加,年营业总额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

  2010年年底,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曾在卫生部就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发展问题专门举行的会议上指出,医疗整形美容行业作为新型的经济产业链,仅2009年就产生了约十几亿元的经济附加值,并且还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2010年,我国美容服务性总收入已突破3000亿元。

  在韩国整形者一半是中国人

  中国整形美容品牌联盟会长郑俊飞昨日对本报记者说,从2009年至今三年时间,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迅速,接受整形医疗美容观念、做手术的人数有所增加;特别是微整形的出现,使求美者更容易接受医疗美容。

  据资料显示,2006年、2007年韩国整形产业占全国GDP的4个点,其客户有一半是中国人。由于需求旺盛,民营和公立机构纷纷抢占整形美容市场,利润高、成本低、风险低的微整形项目近年来备受爱美人士和机构追捧。

  需求惊人:

  一家医院一个月上百人注射玻尿酸美容

  面对这一块诱人的“蛋糕”,想来分一杯羹的,有民营机构,也有三甲医院的整形美容科。据业内人士透露,美容整形机构有三大类,一类是诊所,一般是有资质的医生自己开;二是门诊部,拿到了实施相关手术的许可证,比诊所规模稍大,硬件齐备;三是医院,必须有多名具备资质的医生,硬件设施、床位数、设备渠道购买都要正规。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胡志奇教授介绍,广州三甲医院设整形科已有30~40年历史,最早时多为整形,例如先天畸形、烧伤、感染性疾病、体表肿瘤、体表缺陷等整形治疗。“从上世纪80年代起,科室已有割双眼皮、吸脂等美容项目,但美容整形的兴起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

  然而,由于投入有限,又受到广告宣传和价格方面的限制,公立医院的美容整形科室仍以整形为强项,“以我们科室为例,整形和美容各占50%。”胡志奇教授说,近年来玻尿酸、肉毒杆菌等注射微整形风靡,但总的来说美容项目还是民营医院更有空间。

  据广州华美整形美容医院李琳院长介绍,以无创、微创的低风险打针、激光治疗为主的治疗手段近两三年呈爆发式增长,以前注射玻尿酸之类的微整形一个月只有几个人,现在则达上百人。“这些小项目利润高,成本低,市场需求很大。”

  一位整形业资深人士对记者介绍,在民营机构,注射肉毒杆菌10ml,收费8000多元,优惠价6000多元。其中,进货4600元,加上保存、运费、保险等成本费用,最后赚1000元左右。医生按营业额提成,一般团队和医生可以提1~2个点。

  上述资深人士对记者透露,嫩肤、祛斑、点痣等小项目价格便宜见效快。例如点痣,100元一颗,只需要开开机器就可以操作好,成本低、利润高,去掉电费、分工、服务等,利润高达50%。

  问题愁人:

  1万元埋线调理 一个月起不了床

  广州市工商管理局美容整形投诉统计资料显示,不少只有生活美容资质的美容院铤而走险,为消费者割双眼皮、打美白针、注射肉毒杆菌,结果消费者钱花了还没效果甚至引发感染。例如市民吴小姐去年9月在番禺区一家美容会所花了1万元做体内埋线的项目,想通过埋线在身体的穴位来调理身体。后来将近一个月起不了床。经过了解,该店并不具备医疗美容的资质。

  “整形美容行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整形美容品牌联盟会长郑俊飞昨日指出,一是小型机构自律不够,比如采用不正当手段盗用其他机构的客户名录,广告带有明显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不诚信行为。二是消费者对医疗美容认知不够,或过于追求低价格的产品。三是整个行业专家缺口比较大。四是消费者选择机构不清楚生活美容项目和医疗美容项目的技术要求区别。“还需要完善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广州整形美容行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行业要健康理性发展,机构的自律非常重要。” 中国整形美容品牌联盟会长郑俊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广州市工商部门对记者表示,工商部门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求美容整形医院凭在其主管部门卫生局领取的许可证来申请营业执照,对于无照经营者严厉打击;对于整形医院虚假广告的申诉、投诉,也会及时同相关部门联合展开调查。

  消费提醒

  医学美容是通过医学手段,包括药物、仪器及手术等,以达到改变人体外部形态、色泽及部分改善其生理功能,增强人体外在美感为目的,而进行的一系列的治疗。医学美容区别于生活美容的根本点,即凡是有一定创伤的美容治疗,一定是医学美容的范畴,必须在无菌的环境下操作,而医学美容在我国要医疗机构才能开展。普通美容院只能从事生活美容服务。消费者在进行医学美容服务时,要事先充分了解医院的资质、专家、产品、项目的特点,找到合适自己的项目,比如是整形还是无创和微创手术。(记者肖小蓓、潘彧、刘冉冉)

热词:

  • 玻尿酸
  • 韩国整形
  • 点痣
  • 整形美容业
  • 利润
  • 医疗美容
  • 医学美容
  • 医生
  • 注射
  • 五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