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特区"开启金融精细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来,民营小企业从官方金融机构获得贷款都是个难题,而这也限制了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但大量的社会需求创造了暗潮汹涌的“地下钱庄”,而地下钱庄的终极选择便是走到“地上”,纳入合法经营的轨道。

  浙江正式全面启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温州成为民间金融率先试验的“金融特区”,为民间金融的合法化开山辟路,此路一开,民间信贷从缺氧的空间走出来,获得了大量的新鲜空气,它们将为我国金融改革走向金融业精细化专业化找到方向。

  实际上,类似于地下钱庄的民间金融资本机构对活跃中小经济体有着极大作用,大量的民间借贷机构也都在富庶、中小企业数量多发展快的江浙经济区。但由于民间借贷一直处于“地下”和“半地下”的状况,没有相应的制度和法律进行规范,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去年的温州企业家“跑路”事件则集中暴露了中小企业的窘迫困境和民间金融荒蛮生长的风险。

  我国的金融体系里,长期以来是“银行独大”。实际上,从风险角度看,金融机构应该越多越好,越小越好。因为社会资金的总量是有限的,金融机构越多,每个金融机构牵涉系统风险性就一定越来越小。国有背景的商业银行不宜多,可以大,而民间的金融机构就应该放开,民间金融机构的背后没有国家信用支持,任何人都有风险意识,存款人得三思而后行,而贷款人更是步步为营。难怪民间信贷都是做身边生意,远亲不如近邻。新生的民间金融对风险控制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只需通过法律对其风险控制的手段和利率水平进行约束。

  金融机构要做“小”还要做“精”,应该大力发展行业银行,这对中小企业是一个很重要的金融支持。全能银行要三百六十行无所不知,这本身就是很难达到的。行业银行是以行业龙头老大企业为大股东或发起人,完全看得懂企业的经营,哪怕是再小的企业,只要有亮点或闪光点,行业银行就能理解。风险还可以通过行业来化解,比如并购、回购制度。因此,银行业不应走向综合,而应走向专业化分工。术业有专攻,金融机构专业化、精细化了,中小企业融资也就不难了。(白岭)

热词:

  • 金融机构
  • 金融体系
  • 金融改革
  • 金融支持
  • 温州企业家
  • 民间金融
  • 跑路
  • 地下钱庄
  • 风险控制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