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增速下降不改A股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

  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到今天结束,总体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下降,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显著影响。不过,由于业绩还是增长的,而目前股价处于低位,这样,沪深股市平均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为历史最低,因此,沪深股市的投资价值依然非常突出。

  业绩增速明显下降

  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截至昨天,已经有2329家沪深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这些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2.24万亿元,同比增长23.5%;2011年这些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平均每股收益0.46元。

  虽然2011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但是,和2010年37.3%的增长率相比,2011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

  很显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了直接影响。看看最近5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率,2007年同比增长49.73%、2008年同比下降了17%、2009年同比增长25.23%、2010年同比增长37.3%、2011年同比增长13.6%,扣除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特殊情况,2011年业绩增速是这5年里最低的。

  静态市盈率历史最低

  不过,尽管增速下降,但可喜的是,上市公司整体利润还是上了一个新台阶。2009年沪深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2010年达到1.66万亿元,2011年已经接近2万亿元大关。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在两年里接近翻倍,当然,其中有上市公司数量增加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业绩增长的因素。

  而目前沪深股市股价较低,按周四沪深两市合计23.89万亿元总市值,与上市公司1.9万亿元净利润总额比较计算,沪深股市平均静态市盈率只有12.57倍,这是历史最低的市盈率水平了。因此,尽管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但目前的股市却是历史上最有投资价值的时期,可以说是黄金投资机遇。

  蓝筹公司价值突出

  沪深股市目前的投资价值,其实是由蓝筹公司创造的,因为2011年蓝筹公司业绩增幅远大于中小公司。

  2011年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23家(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排行榜见B12版),其中,除了中国石油和中国人寿2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其余21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且多数公司增幅较大。这23家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总额合计1.22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六成,同比增长了20%,净利润总额增加了2000亿元,而2011年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也不过比上一年增加了2300亿元,这些增加的利润,大部分就是由这23家公司贡献的。

  其中,有5家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分别是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和中国石油,而工商银行净利润高达2082.65亿元,是首家净利润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

  相比之下,小公司去年整体业绩不佳,如中小板670家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为1047.94亿元,同比增长10.32%;311家创业板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总额235.16亿元,同比增长15.4%,这两个号称高成长的板块,业绩增幅都低于23家蓝筹公司的业绩增幅。

  这样,小盘股目前的市盈率并不低,以周四收盘总市值计算,中小板平均静态市盈率约29倍,创业板平均静态市盈率约32倍,远远高于沪深股市整体市盈率。显然,整体市盈率低是因为蓝筹股市盈率低,那么,蓝筹股显然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词:

  • 投资价值
  • 业绩增速
  • 业绩增幅
  • iFinD
  • A股
  • 业绩增长
  • 净利润总额
  • 沪深股市
  • 同比增长
  • 静态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