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庄心一:新股发行改革寻求最优公约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9日 0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业已落幕。2012年,在全球经济艰难的复苏旅程中,来自全球的政界、商界、经济学界以及媒体领袖汇聚海南,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到热钱涌入亚洲带来的挑战,从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到全球化与去全球化的争议,从印度经济展望到两岸经济合作新前景,从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再到2012年中国房地产大变革,博鳌论坛的话题是中国的,是亚洲的,也是全球的,聚焦在当下,展望着未来。毫无疑问,亚洲国家将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支强劲力量,而中国正是这股力量中最不容忽视的一部分。我们有理由相信,从弹丸之地的博鳌,输出的不仅仅是智慧,更有无限的机会。这,正是吸引全球众多精英如候鸟般云集在此的理由。

  “任何一项改革都涉及到千家万户,所以我们在做一个算术题,怎样采集最多的意见,把所有该采集的元素都采集进来,寻求一个最好的均衡线,或者寻求一个最优的公约数。”

  “随着市场的成长发育,随着公司的成长,监管机关应该顺应这个趋势,做减法。”

  “你们说的这些都是意见。”

  “我现在在听,在认真地听各种意见。”

  ……

  在记者的围追堵截下,近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没有对备受关注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作出更多“评论”。

  自4月1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后,这则新闻一直占据着清明节长假期间各大财经网站的醒目位置,庄心一自然成为这次论坛上媒体紧盯的对象。

  他表示,已经看过网络上关于《指导意见》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将各方意见收集起来,还强调这项改革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寻求最好的均衡线,最优的公约数”。

  同时,他还在论坛上表示,为推动证券公司的创新发展,证监会下一步将对证券行业加大放松管制的进度,在监管上做减法。

  听意见 寻求最优公约数

  4月1日,证监会网站发布的《指导意见》从强化信息披露、调整询价范围和配售比例、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推行存量发行增加新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等入手,拟采取多方措施抑制新股高价发行问题。

  在此次论坛的提问环节,最后一位提问的记者请庄心一“谈谈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见或者建议”,主持人开玩笑地说:“他们就是政策制定者,怎么能让他们自己给自己提建议?”但庄心一还是认真回应道:“任何一项改革都涉及到千家万户,所以我们在做一个算术题,怎样采集最多的意见,把所有该采集的元素都采集进来,寻求一个最好的均衡线,或者寻求一个最优的公约数。”,“不可能都满意,也不可能都不满意。”庄心一补充说。

  显然,对于新股发行改革这样一个热度极高的话题,上述的回答远不够“解渴”。主持人宣布论坛结束的话音未落,记者们就已冲上讲台将庄心一团团围住。“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会不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现阶段有取消IPO行政审批的必要和条件吗?”,“下阶段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取消行政审批吗?”

  庄心一微笑答道,“你刚才说的就是一个意见,现在正好是征求意见阶段,你们可以把这方面的意见通过你们的渠道反映上来,也包括你刚才说的意见。”

  “《指导意见》出来之后,各方都很关注,你们可以把各方面的意见通过你们报纸版面和其他渠道收集起来。”庄心一对证券时报记者说。他还表示,目前已看过不少网络上关于《指导意见》的各种意见。

  做减法 量体裁衣

  新股发行是否取消行政审批尚无定论,但证券行业监管方面的“减法”即将开始。

  “与欧美投行不同,中国证券行业现在的突出问题不是创新过度,而是创新不足;不是供给过度,而是提供的服务供给、中介供给不足。”庄心一坦言,中国的证券市场是在计划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设立的,当时整个中国经济仍处于转轨时期,早期确实有市场发育不到位、市场主体管理不到位的地方,政府较多地替代了市场、替代了行业、替代了市场主体。

  “随着市场的成长发育,随着公司的成长,监管机关应该顺应这个趋势,做减法。”庄心一说,对于中国的监管机构来说,要随时关注市场的进步和行业的成长,在市场能够管理、行业能够自律的地方要及时主动地退出。这个退是一个过程,我们以前要退,现在要退,今后还是要退。但是这种退又不是盲目、无序地退,而是一种有序、无缝地退。

  在他看来,市场的无限性、多变性和监管资源的有限性与我们监管规则相对的稳定性始终是充满着矛盾。“具体说到现在的矛盾,那就是行业长大了,市场长大了。原先这套衣服显小了,怎么办呢?只能量体裁衣。去年以来我们和行业以及有关方面共同调查论证,下一步我们可以比较踏实地加大放松管制的进度,拓宽行业自主经营、自我创新的空间,同时加大监管改革的力度。”

  庄心一表示,证券公司的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行业自身、市场结构、外部环境等,其中行业监管始终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方向,紧随市场的发展进程和行业进步的步伐,务实主动地持续推进监管制度改革,凡是公司自治、行业自律和市场制约能够解决问题的,均应取消行政审批,淡化行政约束,留出足够空间,由公司自主决策,实现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公司自治均衡互动和归位尽责,以此促进证券公司加快创新发展。

热词:

  • 庄心一
  • 新股发行
  • 指导意见
  • 公约数
  • 公司自治
  • 配售比例
  • 减法
  • 发行定价
  • 评论
  • 行政审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