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仅15%小微从银行贷到款 超半数小企业资金紧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微企业贷款难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今年以来,监管机构不仅接二连三地推出“实验区”、结构性减税等相关政策,还要求各家银行开展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并加以宣传。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困扰了中国经济多年的小微企业贷款之困,解决起来恐怕并非易事。

  超半数小企业资金紧张

  在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的刺激下,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如雨后春笋般迸发出来。

  各银行年报数据显示,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今年4月份,工行、浦发、光大、北京、华夏等多家银行均推出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新产品。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全国小企业贷款余额10.8万亿元,约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0%。

  不过,资金紧张仍然是小微企业的主旋律。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日前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千户企业经营调查报告显示,当前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依然突出,小型和非国有企业选择“民间借贷”的比重相对较高。这其中,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情况更为严重,在调查的小型和非国有企业中“资金紧张”的占比均超过50%。而工信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当年仅15%左右的中小企业从银行争取到新的贷款。

  不良贷款率高了好几倍

  “在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中,抵押通常是贷款的前提条件,小微企业一般没有像样的抵押品,且企业规模小易被市场淘汰,因此难以贷到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说。

  而逐渐增长的不良率也让一些银行望而生怯。根据银监会的统计,银行业小企业的资产质量虽然持续提升,但与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1%的数字相比,全国小企业2.02%的不良率显然让银行不放心,其中单户授权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不良率更是高达5.14%。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小企业存在投资过度的行为,或者企业主自身有赌博等不良嗜好,我们是一定要退出的。另外,如果这家小企业还与民间借贷有关系,我们也会考虑退出。”这位负责人解释道,由于民间借贷利率过高,银行普遍认为这势必会把企业拉入资不抵债的深渊。

  不能仅靠银行努力

  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郭田勇表示,不能仅靠银行的努力,“应依靠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发放高收益债等多种手段来解决,而政府也应少收税,推进政策给企业减轻负担。”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赵庆明曾表示,如果贷款利率下降0.25%,整个实体经济可以节省大约2000多亿元的利息支出。

  不过对于税收,经济评论员叶檀则表示,目前正在执行的针对小企业生存难所推出的“结构性减税”,在执行起来或许还将遇到新的问题:为了应对由此而来的政府财政收支困难,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预征税。在财政压力下,结构性减税刚刚启动,结构性增税也或将卷土而来。

热词:

  • 小微
  • 小企业融资
  • 小企业贷款
  • 结构性减税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