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单一理财到综合财富管理 银行理财业务瞄准个性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4月27日,全部16家上市银行中,有15家披露了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上市银行理财业务成为银行增收最快的一项业务。统计显示,剔除未披露相关数据的7家银行,其余8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235.41亿元,同比增长36.42%,其中工行收入最多,达到109.69亿元,同比增长26.34%;深发展增幅最大,达到407.14%。

  银行理财产品呈迅猛增长态势,回顾2011年的理财市场,涌现出了以高端白酒、红酒及艺术品等为挂钩对象的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投资者。这类理财产品的特点是交易方式具有创新性,投资标的领域面广,收益率高。农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彭向东表示,创新的理财产品包括两类,一类是开放式产品,客户自主决定投资期限,一项产品对应一个投资组合,管理随之规范,对银行收入贡献也比较高;另一类是结构性产品,比如农行之前推出的一款挂钩高档手表的产品就是为迎合部分高端客户的理财需要而设计的。

  目前,综合财富管理业务成为许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发展方向。2011年受国内资本市场震荡波动的影响,不少投资者开始注意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各大银行也纷纷成立专门的财富管理业务部门。银行的财富管理主要针对高端客户打造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涵盖领域涉及股票、固定收益产品、资产管理产品、开放式基金产品等。

  为了争夺高端客户,一些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甚至延伸到客户个人理财需求以外。比如,客户的子女有意愿去国外读书,私人银行顾问可以帮助其筛选国外学校,安排去目标学校参观等。另外一些与公司发展相关的业务也被涵盖在财富管理业务中,如A股上市、H股上市、企业收购兼并咨询、境外避税计划等。银行利用众多的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跨境金融服务方案。

  目前,净息差仍是银行业最大的利润来源,占总体比例六七成左右。伴随着银行业的转型,银行必须有效降低对息差的依赖程度,理财业务为银行贡献的收入水涨船高,也在银行业谋求转型的关键节点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同时,新的理财经营模式也推动了银行理财业务结构的转变。“大力推行结构化产品将形成对利率市场化的倒逼机制,对利率市场化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招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小腊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基于利率管制的传统理财业务模式必然会改变,取而代之的是基于风险定价的结构化理财业务模式。

热词:

  • 财富管理
  • 理财市场
  • 理财业务
  • 银行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
  • 结构化产品
  • 业务转型
  • 业务结构
  • 开放式基金
  • 个性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