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洋品牌安全问题频曝光 消费者应不溺爱不捧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6日可口可乐针对媒体报道的声明

  核心提示:曾几何时,洋品牌是质量过硬、技术先进、安全美观的代名词,无论是食品药品、还是家电汽车,洋品牌都赢得了国人宠爱。但是随着质量安全问题的频频曝光,洋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大打折扣。这些洋品牌在质量问题产生后那蛮横的态度、双重标准的说辞,更是让中国消费者不满。洋品牌真的让人放心吗?不溺爱不捧杀或许应该成为消费者对于洋品牌的态度。

  可口可乐就含氯软化水混入饮料致歉 未提及召回

  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含氯门”事件被查实而遭到停产整改,市民关心问题产品有无进北京。昨天记者走访北京一些超市,销售的可口可乐多为本地所产,没有发现地址标为山西的可乐产品。

  而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昨天则通过微博发声明致歉并称媒体有误读,但其对于已流入市场的可乐饮料没提及是否要采取召回或退货措施。[

  都是国标惹的祸?

  中国当前许多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并未建立健全,许多行业标准过低或过粗,这给跨国公司执行双重标准钻了空子。

  可口可乐:该厂含氯生产辅助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因此“含氯可口可乐”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联合利华:“我们生产的立顿茶系列饮品完全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中关于农药残留的规定,是安全和合格的产品。”

  国标“打架”茶客吃“哑巴亏”

  舆论认为,中国国标的宽松,为“立顿”的农药残留提供了“理所应当”的借口,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企业“不求上进”与“固步自封”的保护伞。国家应从茶叶的种植到制作、包装储存等环节,建立严格的质量规程予以规范保障,不可让不法企业钻了空子。

  农业部回应:为何中国标准松于欧盟?

  对此,董洪岩解释,国际食品法典尚没有制定灭多威的残留限量,欧盟也不是茶叶的生产国,并没有对灭多威这个药进行登记,因此欧盟执行的是一律标准0.1mg/kg。“应该是从贸易保护的角度考虑的。”

  符合中国标准,制造多少“合法歧视”

  国家标准比国际标准低,是一个完败的博弈。国家标准低、企业不自觉、监管漏洞大……多因一果,结果必然是产品质量差、安全系数低,直接的危害是损害国民生活品质、身体健康,次生危害是波及幸福指数、社会和谐。

  谴责外企无良,不如反思国标自贱

  这不是为外企辩护,而是想说,我们与其谴责外企无良,不如反思国家标准为何如此自轻自贱。看看我们的四周,从儿童玩具到牛奶,从家具到空气质量检测,哪一个领域实行的不是相对落后的国家标准?一个我们无法接受的事实是,当国内食品安全风声鹤唳之时,我们的出口食品却在屡创奇迹。[详细]

  监管缺失助长其“铤而走险”

  洋品牌牛气冲天为哪般?

  当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于外资品牌企业存在“过度保护”。即便在国家取消外资超国民待遇背景下,这种现象还依然存在。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洋品牌出现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或行为时,不少地方相关部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上采取不闻不问的消极、被动态度。重企业不重人,重经济效益不重社会效益的思维根深蒂固。

  重罚洋品牌值得赞赏

  从沃尔玛的“价签戏法”,再到“问题板鸭”,又到假冒“绿色猪肉”……这仅仅是偶一失足的企业问题?有一点是肯定的,其在美国本土的“乖乖仔”形象,与严苛挑剔的监管、倾家荡产的罚单有着最直接的渊源。那么多的山寨版“绿色猪肉”卖出去了,惩罚性赔偿只字不提,这样的市场环境,如何能培厚商家对消费者的敬畏心?

  舶来品牌频陷“质量门” 本土监管期待国际接轨

  然而,政府监管部门的回应并没有完全消除消费者的担心。不少市民质疑,这种出了问题才去调查的“马后炮”式监管究竟有多大效力。“企业可能对这样的检查早有准备,所以检查结果并不能令人信服。”有市民表示。

  肯德基是被监管不力惯坏的洋品牌

  揭开长期缺乏监管的肯德基洋品牌的面具,现在露出一脸肮脏,让人们清晰感叹“鬼子来了”的可怕,更应该让人们明白市场不相信眼泪。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长期乱象纷呈,也就是因为滋生于杂草丛生的市场环境。而失去公平竞争与法治保障的市场秩序支撑,不论是国产的还是外资的,都只会处于监管失灵的状态,都会掉进劣币驱逐良币的投机陷阱。而最后为之埋单的,却只能是无辜的消费者。

  对于洋品牌:不溺爱 不捧杀

  丑闻没完没了 洋品牌还靠得住吗?

  曾几何时,洋品牌是优质的代名词。然而近年来,他们失信于中国消费者的情形不断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洋品牌光鲜外表下的阴暗一面遮掩不住了:立顿茶包“农药门”、立邦多乐士“质量门”、强生“致癌门”、卡夫饼干“转基因门”……形式百样,不一而足。

  马丁路德金说,“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维护市场秩序,消费者亦有责任。面对洋品牌,我们应睁大眼睛、理性消费,而不是盲目迷信、高看一眼乃至放弃底线。对于那些蓄意欺诈、一犯再犯者,我们要学会用脚投票。

  是谁宠坏了某些洋品牌?

  在许多国人心目中,“进口”、“外国货”都是质量的保证。一些洋品牌特别是一线品牌,往往有强大的广告宣传作为支撑,并辅以文化、格调内涵,聘请国内外名人做代言,让消费者像“追星”一样对其产生崇拜,甚至使一些国外二、三线品牌在中国跃升为一线品牌。

  洋品牌对国人的“信心垄断”何时终结

  “信心比黄金(1662.30,-0.10,-0.01%)更重要”,要打破洋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垄断,须首先打破洋品牌对国人的“信心垄断”。为此,必须整合政府监管、市场发育、“消费者自觉”三方面的力量,下大力气构建规范、活跃的市场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以相同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鼓励、保护国内品牌与洋品牌平等竞争,对所有不正常经营及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同等处罚。

  “达芬奇”事件过后 消费者对洋品牌心态有变

  自达芬奇家居公司造假事件被曝光后,消费者对洋品牌的态度正在发生改变。

  据报道,不少消费者去买家具,不只看牌子,还要问清楚产地来源。业内人士表示,达芬奇事件并不是新鲜事,假借洋品牌之名进行生产销售的情况,在各行各业普遍存在,“几千元就能注册洋品牌”。

  我们应采取行动倒逼洋品牌守信

  众多跨国公司不诚信的案例表明,诚信与不诚信都没有身份标签,只有对企业的诚信保持高度的警惕,全方位对其监督,才能促使其在诚信的轨道上前行。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不妨以自己的行动,采取“用脚投票”的办法,用消费环境去倒逼,促进包括跨国公司在内所有企业更加珍惜自身的名誉和诚信。

热词:

  • 洋品牌
  • 捧杀
  • 问题产品
  • 灭多威
  • 质量门
  • 多乐士
  • 达芬奇
  • 立顿
  • 消费者应
  • 消费者权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