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法院受理*ST科健两大股东重整申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张潮宇

  *ST科健(000035.SZ)重整案又有新进展。公司2日晚间公告,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公司前两大股东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智雄电子有限公司重整申请。但对于公司破产后续重整安排这一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此次公告仍只字未提。

  一般来说,破产重整企业要解决或涉及三个问题:一债权调整;二股东权益调整;三经营恢复问题。*ST科健披露的重整计划内容并未涉及公司持续经营问题,而这恰恰是核心。

  4月11日,公司公布了重整计划草案,公司大股东让渡股权及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6479.27万股,全部用于支付共益债务及清偿公司普通债权。*ST科健重整前停牌价格为12.25元,若以收盘价计,上述让渡股权总市值达7.94亿元。按照最终确认的债权结果,*ST科健债权人平均可获得25.78%的清偿率。事实上,超过10%的清偿率即可获得法院认可。

  据公司4月13日公告称,截至2012年1月16日,该公司管理人共接到债权申报133家,申报债权折合人民币53.55亿元。法院最终确认债权人125家、债权金额30.8亿元。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1年10月8日裁定受理*ST科健进行重整的申请。按《破产法》规定,管理人应当自法院裁定重整之日起6个月内法院和债权人将提交重整计划草案。*ST科健在最后时刻提交了重整计划内容。不过,披露的重整计划只涉及权益调整及债权清偿问题,对于后续上市公司恢复经营却只字未提。

  *ST科健2005年4月因资金链断裂而停止生产经营活动。此次破产重整所达到的削债效果,无疑有助其起死回生;但重组计划对于后续上市公司恢复经营信息披露欠缺。

  另外,*ST科健业绩堪忧,或面临退市风险。沪深证券交易所近期分别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借鉴了创业板退市新规中“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即终止上市”的条款,这意味着2011年年报净资产已经为负的上市公司,一旦2012年年报净资产也为负,将直接退市。

  *ST科健2011年净资产为-12.2亿元;2012年一季度净资产为-12.1亿元,照此趋势,该公司或离退市渐行渐近。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ST
  • 科健
  • 大股东
  • 股东权益
  • 法院裁定
  • 退市风险
  • 上市公司
  • 受理
  • 退市制度
  • 破产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