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五粮液洋河等公司业绩“醉人” 基金宠爱有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取得喜人业绩,白酒公司表现十分抢眼,基金对食品饮料行业尤其是白酒公司更是宠爱有加。

  行业龙头表现不俗

  同花顺数据显示,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58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802.32亿元,同比增长21.72%;净利润136.65亿元,同比增长42.21%。其中,52家公司实现盈利,6家亏损;36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各子行业方面,龙头企业一季度均交出靓丽业绩。

  乳业龙头伊利股份(600887)实现营业总收入102.58亿元,同比增长13.21%;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183.35%。乳业专家表示,2011年乳业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推动大企业不断增加在奶源、生产和管理方面的投入,乳业整体向好是行业大趋势。

  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000895)一季度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98.62亿元,同比增长17.40%;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减少28.83%。不过,双汇发展称,随着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及负面影响逐步消除,预计2012年上半年可实现净利润3.8亿-4.18亿元,同比增长4-4.5倍。

  基金青睐白酒

  白酒板块整体表现突出,13家白酒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1.90亿元,同比增长41.86%;净利润109.72亿元,同比增长54.41%。白酒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增幅。

  五粮液(000858)营收和净利润均居白酒公司首位,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2.31亿元,同比增长31.81%;净利润30.50亿元,同比增长46.54%。其次为贵州茅台(600519)和洋河股份(002304),分别实现净利润29.69亿元和22.12亿元。酒鬼酒(000799)业绩增长最突出,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1.8倍,净利润增加4.7倍。3月下旬,酒鬼酒受到数十家机构扎堆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尤其是白酒公司,备受基金追捧。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增持前五大行业中,食品饮料位居第四,一季度基金增持十大重仓股中,白酒公司占据两席,分别为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一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行业公司占据四席,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和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基金持有总市值达256.14亿元,位居十大重仓股首位,五粮液、伊利股份和泸州老窖分别排名第三、第五和第八。

  值得注意的是,从1-3月食品饮料行业产销量数据来看,白酒、葡萄酒、啤酒产销量增速均出现一定下降。1-3月白酒累计产销量284.9万吨,同比增长23%,增速较上月下降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认为,今年行业继续像去年一样保持淡季不淡可能性不大,预计随后2-3个月内将进入相对平淡整固期。对后续政策的担忧将抑制白酒行业估值中枢上移,后续是否出台相关限制性政策仍有不确定性,行业竞争在加剧,可能导致白酒行业整体加大费用投入,业绩继续整体超预期可能性不大。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白酒和葡萄酒行业整体消费增速可能会受到三公限酒令等负面消息的影响出现一定的下降。

热词:

  • 基金增
  • 同比增长
  • 醉人
  • 业绩增长
  • 基金持有
  • 基金青睐
  • 公司业绩
  • 五粮液
  • 公司净利润
  • 重仓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