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事发之初回避真相 可口可乐被迫“换回”含氯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4月28日“被迫”承认含氯门事件后,4月30日可口可乐又发布含有语法错误的致歉声明,在一片质疑声中,昨天下午,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终于再次“被迫”同意召回,不过此次“更换产品”的召回方式仍然遭到抨击和质疑。

  被迫做出“换回”决定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昨天下午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公司决定用最新出厂产品,更换山西厂2月4-8日期间生产的产品。换回的产品及同批次库存将被销毁。该批产品仅在山西销售,消费者可拨打产品包装上的客服电话(400-640-6868)咨询相关事宜。“我们重申,该批产品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可安全饮用”,可口可乐最后还这样强调。

  据了解,这也是4月中旬陷入“含氯门”事件以来态度一直强硬的可口可乐第二次“被迫”向消费者做出让步。

  事发之初回避真相

  4月中旬,有媒体披露,可口可乐(山西)饮料公司员工向记者报料,因管道改造,致使消毒用的含氯处理水混入公司9个批次价值约500万元左右的12万箱可乐产品中,部分产品已被当做合格产品销往市场。

  对此,可口可乐17日发布声明完全回避是否有上述事件发生,并称,“我们出厂的所有产品都符合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是安全可靠的”,还坚称“所谓‘公司内部信息’经查并不符合事实。对此,公司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随后,山西省质监部门介入调查。

  4月28日,山西省质监局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并对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对此,4月29日,可口可乐方面给本报发来声明一改此前回避的态度首次“被迫”承认:我厂确认于2月3日在实施节水项目相关管道改造时,由于操作失误,导致含微量余氯的生产辅助用水进入到饮料生产用水中。

  坚持不召回再惹争议

  对于已流通市场的产品,针对本报记者的“是否召回”、“是否赔偿”的问题,可口可乐29日给记者的回复中再次完全回避,只是再次强调产品是安全的。

  4月30日,可口可乐在其官网微博上发致歉声明,“山西装瓶厂已经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以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记者注意到,这句话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语法错误,“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意思是会再次发生,正确的表述应该是“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对于上述只字不提召回字样的微博声明,网友和舆论炮轰可口可乐“诚意不足”,在一片质疑声中,可口可乐昨天终于又被迫做出了“换回”产品的决定。

  有网友讽刺表示:既然是安全产品为什么要回收,回收后为啥还要销毁,这不是在浪费吗?还有网友称:可口可乐的伎俩实在拙劣,让人大失所望;从拒绝承认,到公开承认但绝不召回;最后以换货为虚名还高呼符合安全标准,“你们让百年品牌蒙尘”。(记者胡笑红)

热词:

  • 可口可乐方面
  • 氯产品
  • 可口可乐中国
  • 被迫
  • 换回
  • 换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