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人民币汇率不再是首要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次对话中,中方应呼吁中美关系平等,在很多问题上不应该再维持“美国人说了算”的老模式,同时在对等的基础上,双方应给予合作诚意,拿出更多的物质保障。

  虽然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但鉴于美方在亚太地区设立军事基地、出售武器、搞联合军演,这些做法与美国官方表态相互矛盾,不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

  5月2日下午,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抵达北京。此前,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其他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方代表也已于2日陆续抵京。

  5月3日至4日,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召开,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就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综合会前多方信息,在经济对话方面,全球经济挑战、金融改革、贸易保护、经济结构调整将是主要议题。战略对话方面,两国在气候变化、中东外交政策以及能源安全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沟通。此外,中美或在此次对话中增设南海问题的议题。

  此前有猜测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会淡出视线。原中国驻美国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会前的言论可看出,人民币汇率问题仍是一个讨论议题,但不再是首要议题。盖特纳此前呼吁,中国应该加速对国有垄断的金融体制改革,并放松对利率的管制,并加快银行业改革。

  经济双赢:贸易混战需降温

  美国近几年来以贸易失衡、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等问题多次挑衅中国进出口贸易。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此前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外贸发展的环境复杂,外部环境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截至3月末,中国共遭受了8起贸易摩擦,涉案金额22.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0%,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宋国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贸易往来的频繁,双方的摩擦正在加剧,全球贸易保护政策已经抬头,“中国制造”正在遭遇围攻,不仅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对中国进行双反调查,阿根廷、印度以及拉美新兴经济体也“有模有样”地效仿美国,对“中国制造”进行刁难。

  有分析称,贸易摩擦的根源在于全球经济复苏过于缓慢,恰在此时,美国为了缓解国内就业压力,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制造业的措施,进一步挤压了中国出口市场。宋国友认为,当前全球陷入贸易混战,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应该在“如何防止贸易摩擦伤害到两国贸易关系”上下功夫,中方应呼吁美国减少对华产品的“双反”调查。

  战略对话:呼吁中美关系平等

  在战略对话方面,中美将举行关于外交政策、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南北苏丹、联合国维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权改革等问题。何伟文表示,这次对话中,中方应呼吁中美关系平等,在很多问题上不应该再维持“美国人说了算”的老模式,同时在双方对等的基础上,双方应给予合作诚意,中美双方都应拿出更多的物质保障。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4月28日在外交部吹风会上表示,会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明确宣布重启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工作,第七轮技术层面磋商将很快进行。宋国友认为,中美经济发展到了新阶段,目前双方对外投资越来越频繁,但是中美双方没有形成双边投资保护协议。例如中日、中韩都建立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而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中国对美投资,这次会议中,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签订应作为主要议题。至于中美贸易摩擦,何伟文表示,两国贸易摩擦不一定会升级,从趋势看,只是个案增多,但是涉及金额较小,占中美贸易比重较小。

  南海争端:美国不能背后使坏

  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专家认为,美国应遵守自己“不持任何立场”的诺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虽然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但鉴于美方在亚太地区设立军事基地、出售武器、搞联合军演,这些做法与美国官方表态相互矛盾,不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阮宗泽说,“对此不能视而不见”。

  人民币汇率问题仍是主要议题。何伟文认为,中美都面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难题,此轮对话中,美国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政府采购力度。随着贸易合作日趋紧密化,中方希望美方放宽对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改善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环境,而美方比较关注国企补贴、自主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这些话题是急需解决的难题。(本报记者 王丽颖 余雪菲)

热词:

  • 战略对话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中美贸易
  • 议题
  • 国际金融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