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B股 制度性暴利的最后金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B股似乎即将迎来真正的春天。甚至有人激进地称:B股,是当下制度性暴利的最后金矿。

  B股何去何从?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有望破解。

  4月20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称,近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广东调研。郭树清一行走访了当地证券公司营业网点,与投资者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邀请部分上市公司代表进行座谈,认真听取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从报道看,郭主席此行的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宣传新的改革措施,二是就新的改革措施听取投资者的建议。

  除此之外,还隐含着未来股票市场的改革动向。在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特别令人关注:针对大家提出的资本市场服务“三农”、提高融资效率、推动整体上市、支持分拆上市、B股公司发展等问题,证监会将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其中“B股公司发展”这句话刺激了投资者的神经。这或许意味着市场一直关注的B股市场的改革问题,可能在决策层那里有了腹稿,B股的真正春天即将来临,B股的投资机会也即将到来。

  B股问题有望解决

  相对A股而言,B股是以美元和港元计价,但都是境内公司发行的股票。目前,沪深两市共有近百只B股股票。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B股市场,出发点是增加企业引进外资的渠道,但随着大批内地企业到境外上市,B股市场丧失了最基本的融资功能,2001年以后便再无新股发行,也没有再融资。

  在B股市场成立至今近20年的历史中,A股市场迅猛发展,B股则日渐被“边缘化”。从市场规模看,呈逐年递减之势。

  平日里,B股市场的交投也并不活跃,与A股市场相比,B股缺乏亮点。更加不幸的是,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更使其遭到重击。海外资金做空的预期使得B股股指去年大幅下跌,表现甚至弱于A股。

  事实上,B股的问题算是“历史遗留”问题,关于解决B股的定位问题由来已久,业内关于B股市场何去何从的争论一直未停歇,B股改革则引而不发。尤其是国际板将“开板”的消息传出以来,A、B股合并的传言一度盛行,但很快遭到了监管层的否认。直至今天,在政策上,关于B股的发展问题尚无实质性进展。

  但是,最近几个月,B股市场悄然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打破了该市场沉寂已久的平静:有些B股类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票或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target=‘_blank’>长安汽车),伊煤B到香港市场发行H股被批准。这或许代表了B股改革的方向,而这一朦胧的猜想给了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甚至有人激进地称:B股是当下制度性暴利的最后金矿。

  B股走势强于A股

  在二级市场上,B股指数连日来走强,盘中创下5个月新高。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B股已经悄然地走强于A股。从2011年12月中旬的低点计算,这一轮市场的反弹中,上证综指的最大涨幅只有15%,沪深300指数的最大反弹高度是18%,而B股的最大涨幅超过了30%。B股为何走强于A股?原因恐怕是以下几方面。

  首先,证监会新主席上台后,投资者对B股改革寄予厚望。当初,A股的股权分置改革引发了A股的一轮前所未有的大牛市,而B股的改革一直是“狼来了”,这次或许“狼真的来了”。而在改革中,政策必然会对流通股东给予倾斜,即所谓的“对价”,这必然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其次,B股价格显著低于A股。一位投资大师曾经说过,没有好股票与坏股票之分,只有上涨的股票与下跌的股票之分。从价值投资的理念看,B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比A股市场高。从理论而言,B股上涨的概率要高一些。按照4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以A/B股而言,B股价格平均比A股低48.9%,其中,沪市B股与A股的价格差距大于深市。具体而言,沪市有54家B股上市公司,其中,44家同时有A股,这44家中有27家公司的B股价格不足其A股价格的1/2,有11家公司的B股价格不足其A股价格的1/3;深市有B股53只,同时拥有A股和B股的上市公司42家,其中,18家公司的B股价格小于A股价格的1/2.

  其三,个人购汇有望放开。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郭树清主席的表态给B股带来了重要的投资机遇。他认为,未来B股存在改革预期。A/B股差异最大的根源就是限制个人购汇,而金融改革中包含有对个人购汇限制的取消或放宽,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已大为减弱,个人购汇欲望缓步增强,这一瓶颈有望得到解决。

  综上所述,自2001年B股对境内居民开放以后,B股市场的第二个春天已经悄悄来临。

  三类B股值得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B股市场值得全面关注。不过,相对于A股而言,B股只是小众化市场,107只B股又该从何下手呢?投资者不妨关注三大板块。

  其一,质优但股价低者。不论政策利好多么有冲击力,公司业绩不给力,股价仍会涨不动。因此,选择有业绩支撑的B股仍是投资的根本。关注海立B、万科B等。

  其二,A/B股价差巨大者。A股与B股差价本来就很大,而其中的差价大者存在更多机会。从理论上看,A、B股本是同股同权,价格上不应存在太大差异。另从根本而言,B股的股改是要实现A/B股的并轨,价差意味着上涨空间。

  其三,纯B股。相对于A+B股,纯B股的改革问题可能更具有操作空间。有分析师提出两种方案:一种是增发A股,回购B股;另一种是B股直接换A股。这两种方式的直接后果就是纯B股暴涨,近来纯B股的市场表现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可重点关注新城B、汇丽B和深基地B.

热词:

  • B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制度性
  • 做空
  • 历史遗留
  • 沪深
  • 三农
  • 证券首席
  • 金矿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