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控股“以房换水” 未来增长点“加量加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武汉控股(600168)5月2日收盘封住涨停板,市场解读为重组利好。4月28日,公司公布了正式的资产重组方案,同时公告,拟置入的水务集团旗下的排水公司已经获得了政府授予的污水处理30年特许经营权。研究人士认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在于公司主营水业务量价齐升。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武汉控股未来业绩增长点在于量价齐升。公司污水处理量在资产转入后大幅提升,而且本次重组募集的配套资金也用于5个污水处理厂的改扩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量。随着成本上升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环境服务的需求变化,污水处理价格也将水涨船高。

  4月25日,武汉市水务局与排水公司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政府授予排水公司对城市污水收集、运输、处理等相关设施享有经营管理、运营维护和重置更新,在所服务区域提供合格的城市污水处理公共服务,并获得合理服务费用的特许权利,特许经营期自2012年4月25日起30个周年止。协议还规定了排他条款,也即重组完成后的武汉控股在其服务区域内,未来30年内不会新增竞争者。协议约定,首期三年的污水处理服务结算价格为1.99元/吨,此后以间隔不少于三年且排水公司的单位运营成本费用实际变动幅度超过7%以上,排水公司可以申请启动调价机制。

  另外,自来水生产供应方面,20211年公司下属宗关水厂、白鹤嘴水厂累计供水 30409 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 885 万吨。上述研究人士认为,目前武汉自来水价格为全国36个省份城市最低,而且6年未提水价,因此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2011年,排水公司营业收入为4.66亿元,污水处理量为3.33亿吨,模拟污水处理结算价格为1.4元/吨,《特许经营协议》的结算价格,比核拨模式提高了42%,也超出了市场预期。23亿的污水处理资产置入后,公司的总资产翻番,由31.4亿增加到68.26亿元,增幅为117%。公司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41万吨/日,占武汉市总体污水日处理能力的75.60%。公司今年1—3月的净利润,则由重组前的1290万元增加到7812万元,增幅远超过总资产,达到505%。每股收益也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也将由0.03元提高至0.13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0.78%提高至2.48%。

热词:

  • 武汉控股
  • 基本每股收益
  • 增长点
  • 特许经营协议
  • 排水
  • 城市污水
  • 日处理能力
  • 城市污水处理
  • 市场预期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