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进一步推进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时机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进入倒计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进一步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行业进入创新发展为主导阶段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针对行业创新呼声,他强调,应加快新业务、新产品创新进程,进一步改革风控指标体系,支持发展跨境业务,强化市场主体地位。他表示,协会将从七个方面引导证券公司创新向纵深发展,建立行业创新支持保障体系,研究建立创新容错机制。

  2月以来,中国证券报等媒体对多家证券公司有关行业改革创新的建议进行了系列报道。对此,陈共炎表示,协会对行业创新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这些建议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目前行业发展现状和行业诉求,有其合理性。证券公司要成为真正的资本中介,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利益,就应当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大力发展中介业务,力求业务结构更加平衡,实现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陈共炎强调,应支持证券公司以维护和强化资本市场中介属性为基点,以满足客户需求和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活动;应加快新业务新产品创新进程、放宽业务范围和投资方式限制、扩大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范围;应进一步改革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体系,推动公司组织创新、上市和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应支持证券公司发展跨境业务,支持公司积极参与场外市场建设和中小微企业私募债券试点;应进一步强化证券公司的市场主体地位,强化法人责任,对于一些属于公司内部管理权限范围内的事情,如证券公司的组织机构设置、分支机构功能、信息系统建设等问题,应由证券公司自主决策。

  “目前是证券行业有史以来运作最规范、财务最稳健、基础最厚实的时期,在行业创新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需要正视的是,当前也是证券公司面临压力和挑战最大的时期之一。”陈共炎认为,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直接目标是强化证券公司的市场主体地位,提高证券公司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客户和实体经济的中介能力,最终目标则是通过提升中介服务功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资本市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创新不是搞运动,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他表示,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个金融生态环境的支持与配合,而外部环境的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段时间逐步完善和解决。

  陈共炎表示,下一步,协会将从七个方面引导证券公司创新向纵深发展:一是找准定位,归位尽责,发挥协会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积极组织推动相关专业领域的业务创新活动。二是完善行业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行业创新支持保障体系。研究建立创新的容错机制,合理区分证券公司创新失误、操作失误与违规的界限,消除行业创新的后顾之忧。三是加强自律规则建设,为行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自律制度环境。四是健全创新业务合规风控机制。五是切实推进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六是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专业人员激励制度。七是加强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证券行业与社会和谐发展,改善行业创新环境。

热词:

  • 证券公司
  • 陈共炎
  • 证券行业
  • 证券业协会
  • 证券报
  • 创新发展
  • 公司发展
  • 支持证券
  • 实体经济
  • 保护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