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今年建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 欲争夺国际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原油期货争夺国际定价权的战略构想有望在今年付诸实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2012年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今年内将推出继美国、英国后的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

  有消息称,相关方案已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证监会期货部等共同起草并修订,其原则性框架包括美元计价、基准油、离岸交易、保税交割四大方面。

  郭树清表示,我国现在每年新增原油消费绝大部分依靠进口,进口量之大占到全球新增产量的70%到80%。目前亚太地区也有一些国家或地区推出了原油期货,但都是区域性市场。年内我国将继美国、英国后推出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石油净进口为2.63亿吨,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6.3%。与发达国家完善的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相比,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步伐虽快,但仍然处在起步阶段。截至2011年底中国石油储备能力达到40天,不及美国的1/7。若中东等原油生产国政局持续动荡,国际原油价格将水涨船高,输入型通胀、企业负担加重等问题也会接踵而至。

  银河期货研发总经理助理屈晓宁表示,原油期货的推出将对国际油价起到相应的抑制作用,对原油中下游企业的套期保值、避险也有积极作用。实业可以积极参与到原油期货市场中,及时在市场上进行头寸的调拨,对可能存在的原油价格的波动风险进行规避。

  虽然郭树清对原油期货赋予了“争夺原油定价权”的重要意义,但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争夺话语权并非一蹴而就的事。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原油期货推出之后的活跃程度恐怕不会很高,难以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想要在国际上有一席地位,必须经历长期而艰苦的奋斗。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直言,黄金期货、沪铜期货等品种已运行较长时间,但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仍不大,“原油期货几乎不会对国际市场造成影响”。

  过去10年间,93号汽油共调价37次,上涨333.2%,最近的一次涨价令93号汽油破八。原油期货的推出能否缓解这一现状?胡俞越表示,原油期货难以对普通百姓产生实际影响,不过屈晓宁指出,“原油期货将促进原油贸易多元化,通过引入国际原油投资者,增加‘三桶油’之间的竞争”。

  

热词:

  • 原油期货市场
  • 财政金融司
  • 国际定价权
  • 战略石油储备
  • 原油价格
  • 沪铜
  • 证监会主席
  • 套期保值
  • 进口量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