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制造业PMI回落至56.1 房地产指数创30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5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012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经季节调整后为56.1,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

  虽然环比增速有所回落,但该指数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不仅持续位于50的景气线之上,而且也高于先期公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PMI。

  CFLP副会长蔡进认为,本月房地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增幅明显,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变化不大。这种供需关系的变化有利于平缓房价。

  增速趋缓 依旧稳健

  缓中趋稳是4月非制造业PMI最鲜明特点,也恰好与中国经济的主流判断相吻合。

  今年前4个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5.7,57.3,58和56.1,4月数值并非今年最低。

  在各单项指数中,4月新订单指数达到52.7;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上,环比小幅上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66.1的高位。数据变化显示,4月非制造业的经济活动仍然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经历连续两个月的环比上升之后,本月均有回调。但从指数水平看,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新订单指数52.3,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CFLP认为,服务业经济活动增势趋于稳定。从具体行业看,以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为主的运输行业以及以零售、住宿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成为促使服务业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进入5月份,在节日消费需求带动下,预计服务业有望实现稳步提升。

  另一个显示经济仍然在稳健区间运行的证据来自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的高位运行。4月该指数虽然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但仍然达到66.1,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6个月内经营状况继续看好。分行业看,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房屋建筑业、批发业、零售业等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70以上的高位。

  4月制造业PMI显现出“双稳”格局,即经济增速稳定、物价也趋稳回落。这一态势在非制造业PMI中也得到投射。4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上升趋势,回落至57.9,降幅达2.3个百分点,且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与核心CPI密切相关的非制造业收费价格指数环比也有回落。2012年4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收费价格指数为50.3,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已接近临界线。分行业来看,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铁路运输业和房地产业3个行业的收费价格指数还低于50。

  “估计4月CPI也会小幅下降至3.4%,PPI同比将出现负增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非制造业PMI与实体经济有很大关联度,随着政策放松累积效应显现和继续宽松的预期,经济会在二季度企稳。

  房地产指数创30个月新高

  非制造业PMI包含一个重要行业——房地产。虽然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总体有所降低,但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却达到57.4,环比上升4.7个百分点,增幅明显,并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新高,这很可能来自保障房建设给力。

  据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306亿元,同比增长63.7%;一季度增加39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47.1%。这将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带来可靠的资金支持,从而有利于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

  瑞银证券此前报告也曾指出,保障房仍将对全社会房地产建设和投资起到显著的拉动作用,预计这将部分抵消商品房下滑的影响,使得2012年全年房地产建设活动仍能维持10%以上的增长。

  鲁政委分析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环比增加可能鼓舞了房地产开发商的信心,而另一个原因可能来自于在住宅调控趋紧的背景下,商业地产表现优异。

  与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不同,新订单指数为49.3%,与上月持平,变化不大。蔡进认为,从长期看,在房地产市场需求仍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供给端的持续增长将有利于平缓房价增长速度。

  此外,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虽有回调,但仍保持60.3的高位,连续3个月运行在60以上,显示建筑业活动仍较为活跃。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虽保持在54.3的较快增长水平,但增幅有所回调,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这与前期投资增速放缓有较大关系。

  CFLP认为,随着财政支出力度不断加大,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来源将有所保证,进而能够带动以基础建设为主的投资活动继续回升,并进一步稳固建筑行业的市场需求,新订单指数的后续变化值得关注。

热词:

  • PMI
  • 房地产指数
  • 单项指数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销售
  • 房地产开发商
  • 房地产市场
  • 制造业企业
  • 订单指数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