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口之变 危机并存 变革中的防御与进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日前新鲜出炉的宏观数据看,一季度GDP增速为8.1%,连续五个季度增速放缓,低于普遍市场预期的同时,也创下了近三年来的增长低点。从业界的普遍观点看,调结构扩内需仍是未来工作重点。而正确看待和解决老龄化问题也是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人口变化对养老金改革、资源价格改革、医疗改革等均会带来一系列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未来四十年中,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下降2亿,相当于100个新加坡的劳动力。同时中国相对其他国家生育率偏低,仅高于欧洲、金砖五国中的俄罗斯和日本。未来20年,人口老龄化比率上升到110%(或 1.9亿),而由于人口红利衰减GDP增速将放缓。一增一减间,给经济结构带来一系列变革。

  不过老龄化过程中也酝酿着重大的投资机遇。老年人在保健品和旅行上消费比年轻人更多,老龄化将导致医疗支出猛增。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减少对住宅物业的需求,可劳动年龄段人口的下降预示着房价的下降。未来服务业将超过制造业,医疗、保险和其它服务业表现优异。

  防御为主 兼顾进攻

  展望2012年,大概率下中国经济将从衰退期走向弱复苏阶段,国内投资环境较11年略好。市场整体估值较低,流动性环境小幅改善,政策缓慢放松,企业盈利增速虽下滑,但仍将有10%左右增长,市场回报水平有望得到一定的修复。

  但投资者需要注意,在二季度初将面临经济下行、盈利惯性下滑的压力,以资金价格体现的流动性改善趋缓。另外,从海外市场看,全球失衡演进及再平衡调整仍会带来冲击并影响政策和风险偏好。如果国际金融危机极端情景出现或伊朗战争爆发,则经济可能再次陷入类衰退阶段,市场可能将先破后立,建议投资者在策略上防御为主同时兼顾进攻。

  具体看来,在行业布局上,“三关注一警惕”:首先中长期可以关注备超额盈利增长穿越周期的行业。转型弱增长情况下盈利的持续增长是资本市场的核心驱动力。消费、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文化娱乐等值得关注,特别是白酒、服装、软件、乳品、中药等消费类行业仍有较高增长。

  其次中短期关注符合投资时钟的周期行业。二季度吻合早周期的中下游;安全边际较高;Q1业绩无地雷;调整时间和弹性四大标准的早周期行业也有机可寻。

  再者关注主题投资机遇。包括财政投入加大的电力设备、机械、水利设备等;十二五大力扶持的节能环保行业、金融创新催化下估值合理的大券商以及扩内需举措下的节能消费、信贷消费、旅游等。

  最后提醒投资者要警惕中小盘和高估值股票风险——盈利不达预期;相对估值较高:目前A股的中小盘股票估值溢价仍有2.5倍左右;下半年中小板、创业板面临解禁潮。(钟 辉)

  

热词:

  • 人口红利
  • 防御
  • 主题投资
  • 人口变化
  • 中小盘
  • 估值
  • 股票
  • 变革
  • GDP
  • 人口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