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名家论市:2011年A股收官行情如何演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下旬以来大盘整体冲高回落,让投资者此前一度回暖的信心遭遇了寒流。但是,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促使12月1日大盘盘中再度站上2400点,又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对下探2307点的担忧。股指剧烈波动,年末市场走向扑朔迷离。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一钉和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杜亮就2011年收官行情如何演绎展开深入探讨。

  本报记者 孙见友

  “降准”会否唤醒市场热情

  主持人:央行11月30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首次下调,这是否会唤醒二级市场的政策转向预期?

  徐一钉:央行下调存准,并不简单是一个政策性微调,主要是为对冲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10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00亿元-300亿元,值得大家关注。

  杜亮:市场预期存准率会下调,但没想到这么快。我们认为,第一个是考虑外汇占款问题,第二个就是PMI下滑的影响。

  主持人:下调存准后市场出现大幅上涨,两位老师觉得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A股市场短期会有什么影响?那么长期又会有什么影响?

  杜亮:对于短期影响,市场预期到会下调,但时点提前了,这是一个变化。除下调存准之外,全球六大央行联手行动促使外盘大幅上涨,这对A股市场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12月1日A股上涨不是只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单方面因素。我们认为,在未来很短时间,这个利好就会被基本消化掉。

  主持人:A股市场此前对于政策底、经济底和市场底存在争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不是意味着政策底出现?

  徐一钉:目前说2300点是政策底还有点早,目前的政策只是为了预防我国经济增长回落速度过快而出台的。除此之外,应该说没有一个明显的政策性导向。

  主持人:您预期市场底部大概在什么位置?

  徐一钉:12月1日A股市场上涨是这一轮调整当中的一次抵抗性反弹,在2300点以上涨跌拉锯的时间会比较长。但从中期角度来看,跌破2300点只是个时间问题。

  杜亮:市场还处于下降轨道中,目前没有看到非常明确的信号。现在出台的政策都是很小的,属于适度微调范畴,谈不上全面政策放宽。受制于未来通胀反复预期,未来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出现像2008年那样大的政策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短期只可以看作预期微调和市场共振的结合。受制于通胀反复预期,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可操作空间不大,还要继续观察一个季度左右,等经济形势比较明朗之后,可能底部就比较明朗了。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股市剧烈震荡,两位老师对于后市多空有何看法?

  徐一钉:中国有句老话,小心驶得万年船。在金融市场动荡下,作为投资者我觉得还是应该谨慎一些。如果看不到大量增量资金进场,那么A股市场更多的还将是震荡行情。

  杜亮:我们从年初开始,特别是自年中以来一直是比较谨慎的。我们认为,一些风险因素还没有充分反映。房地产市场调控远远没有结束,欧洲的情况可能继续恶化,未来出口是不是会恶化也还有不确定性,未来市场流动性依然不甚乐观。

  主持人:11月份PMI指数是49%,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是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内,两位老师对此有何评论?

  徐一钉:PMI跌破50%在预期之内。预计四季度国内的GDP同比增长依然会在8%之上,未来我国经济可能受欧美拖累,但是相对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应该还是很健康的。

  杜亮:现在最大的风险是短期快速下滑,或者说“硬着陆”。近期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措施,都是避免经济出现“硬着陆”而采用的对冲性政策。

  电价调整会否增加通胀变数

  主持人: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从12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每度上调3分,同时将实行阶梯电价制度。这会不会给通胀平添一些变数?

  徐一钉:电价上调,并规定煤炭涨价上限是5%,显示管理层考虑要减轻电价上调对通胀的压力。上调电价会给一些企业增加负担,但只要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相对平稳,国内电价上调对通胀的压力应该说是可以接受的。

  杜亮:减轻了发电企业压力,对电网公司有那么一点影响,但不是太大。居民用电暂不上调,没有具体说居民电价未来怎么调。只要居民用电不明显上调,短期对通胀的影响是很小的。终端销售电价上调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用电企业成本,但最终整体核算下来,对终端产品的价格影响也不大。

  主持人:目前通胀高位徘徊和通胀快速回落的观点似乎都很有市场,两位嘉宾认为后市通胀将会是什么样的走势?

  徐一钉:虽然现在通胀高位回落,但新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海外市场虽然短期流动性注入缓解了欧债危机,但并不意味着它能够得到根本性解决。相反,越是在欧美联手救市的这种大背景下,越是意味着欧债危机比较严峻。全球市场动荡,对国内通胀的影响可能是偏负面的。这也给国内政策调控增加了难度,既要考虑国内的因素,也要考虑海外的因素。全球资金泛滥将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过来可能会对我国产生新一轮输入型通胀压力。

  杜亮:输入型通胀未来还是一个推动国内通胀上行的主要因素。另外,人口红利对通胀的抑制作用在逐渐减小。随着产业升级,产能过剩对通胀的抑制也会逐渐减弱,但这应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对通胀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另外,环保成本显性化,也是一个因素。最后,价格管制在短期内能缓解通胀,但长期来看价格管制有一定负面作用。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通胀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会处于相对高位。

  收官行情会否出现

  主持人:年底之前剩下的交易日,大盘可能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

  杜亮:应该还是震荡调整。目前不管是政策也好,市场和外部经济也好,都没有形成一个非常明确的预期。当前市场点位也不是足够便宜,值得做非常长线的投资。我们判断,12月份收官行情可能还是比较纠结的。大家可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国内房地产市场,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提振。

  徐一钉:近期市场走势已经反映了大家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预期。会议结果对市场应该是正面的。但目前A股市场面临着国际上很多负面因素的压力,同时,A股市场还是显得增量资金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年底之前的行情应该是依托2300点平台进行震荡,但我们认为最终还是要向下去寻找支撑。至于说这个整理平台是否会在今年年底跌破,可能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就年底的投资机会而言,如果机构要使它的年终业绩扭亏,那么其重仓股票是减少亏损的一个线索。在诸多不确定性面前,可适当关注防御性较强的板块,比如医药等。

  主持人:最近房地产调控不断被媒体报道,您是怎么看待房价和地产板块走势?

  杜亮: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一马当先反弹的就是房地产行业,因为它最缺钱。它给出的融资利息是最高的,一旦资金放松,不管政策怎么调控,怎么管,这个钱还是会绕到房地产,给它提供更多的喘息机会。短期来看,3500亿元到4000亿元的规模不会都进入房地产,只能是让它稍微喘息一下。目前房地产行业调控还仅处于第一阶段,降价仅局限于新开楼盘。如果投资者继续观望,它会影响到二手房交易,进入调控的第二阶段。进入调控第二阶段以后,第一阶段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才会紧张起来。有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能会受不了,这个受不了的企业主要还是在最高点拿地的企业,2007年高点和2009年高点买了很多地的企业的资金链肯定会比较紧。

  主持人:很多网友也在积极提问,有网友问在年底应采取什么操作策略?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徐一钉:投资者在年底这段时间可以把控制风险放到第一位。如果现在仓位不是很重,在市场冲高回落后,看一看有没有领军板块出现;如果没有,投资者不妨以控制仓位来控制潜在风险。

  杜亮:第一要控制仓位,第二要看市场走势。短期市场很难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反弹。由于热点变化特别快,因此短期宜在控制整体仓位情况下,适当参与一些有政策利好的板块。

  徐一钉:顺便从生肖角度来预测一下年末收官行情。2011年是兔年,从生肖角度来看,兔子有个特点,就是胆小,兔子是非常谨慎的,俗话还说“兔子尾巴长不了”。因此,在农历兔年,热点板块有限,持续性也不好。这种情况对投资者操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没有较高的操作技巧,短线投资者要想在年末市场获取收益预计很困难。

热词:

  • 徐一钉
  • A股市场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人口红利
  • 电网公司
  • 上调电价
  • 民族证券
  • 仓位
  • 短线投资者
  • 大盘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