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关前由攻转受是上策 警惕大震荡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吴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欧美市场疲弱拖累,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小幅低开,随后横盘震荡,午后在券商板块做多的带动下,大盘震荡上扬,两市均以小阳线报收,成交量交有所萎缩。当天新股西部证券、翠微股份涨幅均超过50%,非ST个股有18只涨停,跌幅第一的同济科技也未封死跌停。板块方面,券商、期货和保险等金融蓝筹,及酿酒食品、医药等防御性板块涨幅居前,而水泥、建材、房地产等板块在跌幅榜前列,退市风险最高的ST板块则依旧毫无悬念地居于跌幅前列。

  绩差股风险仍在释放

  受退市制度出台的影响,继周三两市大涨的情况下,近60只ST股却以无量方式跌停,昨日ST板块再度成为市场的弃婴,超过30只ST股跌停。从证监会一系列针对股票市场的改革中,市场渐渐发现 “麻雀变凤凰”的故事或许真的只是故事了。4月29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公布了各自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这无疑在向市场传达一个信号:监管层正试图通过重建优胜劣汰机制,攻克长期困扰资本市场的一些顽疾。嗅觉一向敏锐的市场已嗅到管理层对ST股的腾腾杀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资金将很难再青睐ST股。随着该情绪的进一步扩散,非ST的绩差股也受到牵连,或许这就是一个十字路口,市场对于绩差股恶炒的习惯从此改变。

  二三线蓝筹如期补涨

  正如我们上周四的文章《题材已降温热点待切换》所提到的煤炭有色等周期类股或接棒金融改革概念股。金改股的龙头浙江东日周三复牌即遭跌停,虽然盘中不断有神秘资金承接,但是仍难阻挡金改股退潮的趋势。一系列参股金融的个股不同程度的回落,逢高派发迹象日趋明显。而本周煤炭、有色等个股继续煤飞色舞,周期类蓝筹接力金改题材股的趋势渐渐明朗。另外,两只沪深300ETF募集超过500亿元,据悉两只跨市场ETF都将于5月7日前后成立,成立后将进入密集建仓期。首批跨市场ETF的热销将增强蓝筹股和ETF的市场影响力,有利于蓝筹股的市场表现。

  关口前由攻转守是上策

  虽然本周指数连续两天上扬,沪深股指距离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上证50已突破前期高点,大盘均线系统也成多头排列,但是短线投资者仍需在形势看似一片大好中保持一定清醒,避免追高操作。实际上,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两市涨停家数都不足20家。即使在周三大涨之时两市下跌个股仍接近500家,而到了周四涨幅超过3%以上个股仅198家,下跌个股则多达876家。因此投资者如果把握不好节奏很容易陷入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困局。权重板块经过轮涨后,我们认为短线大盘再继续逼空上攻的概率较小,震荡盘整甚至小幅回调或是未来几个交易日的主基调,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对于短线涨幅过大品种逢高减仓,鉴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经过前期洗礼后有补涨的迹象,可逢低关注被错杀且具有基本面支撑的相关个股的纠偏机会。

热词:

  • ST股
  • 绩差股
  • 跌停
  • 下跌个股
  • 权重板块
  • 短线大盘
  • 券商板块
  • 板块涨幅
  • 神秘资金
  • 跌幅前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