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道部巨亏致资金逃离 仨高铁股单日失血23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一季度亏损近70亿的数据一经发布,迅速在A股市场引发了一场地震。在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红的大势下,铁路基建、交运设备等板块均出现较大跌幅,高铁概念股市值纷纷流失,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铁建三只个股昨日累计“失血”23亿。

  ●财报直击

  铁道部一季度亏损近70亿

  风风火火的铁道部到底盈利几何?据近日公布的《铁道部2012年一季度汇总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显示,一季度铁道部亏损69.79亿。

  根据报告,一季度铁道部货运、客运收入合计2109亿。然而,去掉1958亿的成本后,其最后利润仅100.78亿,再扣除税后建设基金156亿后,税后利润是亏损69.79亿。而去年年底时,税后利润是盈利3100万。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大规模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使铁道部大量借款,还本付息压力极大。与此同时,受动车事故影响,到去年年底,全国铁路在建项目九成陷入停工,大规模的“冰封”令中国铁路发展跌入近年来的最低谷。

  ●盘面观察

  资金逃离铁路板块

  铁路基建因巨额投入一度成为股市的宠儿,而随着铁道部财报的公布,投资者犹如被浇了一盆冷水。

  昨日,两市双双收红,铁路基建、交运设备两大板块却“不识时务”地出现0.39%和0.35%的跌幅。铁路基建板块内32只个股有22只下跌。

  在此轮下跌中,几只主力高铁概念股的市值流失较大。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和中国铁建三只个股昨日累计“失血”23亿。今日,铁路基建板块再度低开。

  ●投资研判

  铁路运费或将上涨

  在分析人士看来,铁路板块仍存投资机遇。兴业证券(微博)(12.33,-0.18,-1.44%)研究员曾旭指出,在2011年铁路的运营成本中,电价上涨8%,人力成本上涨20%,而货运价格提升了不到3%。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铁路运价的调整窗口将随之打开。国金证券(14.87,-0.17,-1.13%)同样预计,今年铁路货运价格将提升约8%。

  长江证券分析师韩轶超表示,今年5月份,铁路板块的“筑底”已经基本完成,触底反弹的趋势正在确认,因此维持看好铁路板块。

  昨日铁路基建板块

  市值流失前十个股

  股票名称市值流失(万元)

  中国南车124227

  中国北车82560.45

  中国铁建24675.08

  许继电气18913.60

  隧道股份16137.46

  长园集团15543.18

  中鼎股份9532.43

  广深铁路7083.54

  南方汇通6752

  龙溪股份6600

  文/记者 高阳

热词:

  • 铁道部
  • 失血
  • 铁路货运价格
  • 铁股
  • 市值
  • 南车
  • 冰封
  • 铁建
  • 北车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