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股集体遭抛售 6.76亿资金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动车事故在股市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在引发股指出现重挫的同时,主力资金也基于避险的考虑纷纷从高铁概念股中撤离,34只股票净流出资金合计6.76亿元,成为了资金出逃最显著的板块。

  南北车“失血”逾3亿

  受到动车事故的影响,7月25日早盘高铁概念股纷纷大幅低开,在横盘整理之后,伴随着沪深股指的逐级下行,高铁板块龙头股的股价出现跳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盘中一度触及跌停。在股价回落的同时,高铁概念股的资金出逃现象愈演愈烈,主力资金的避险情绪越发浓厚。

  根据统计,7月25日正常交易的33只高铁概念股中,27只股票资金呈现净流出的状态,占比82%。这些股票资金流入合计29.95亿元,流出合计36.71亿元,净流出资金6.76亿元。

  作为龙头股,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不仅当日股价跌幅巨大,更成为了资金出逃的“重灾区”。数据显示,7月25日中国北车净流出资金1.63亿元,中国南车净流出1.48亿元,分列A股净流出金额的前两位。南北车净流出资金合计达到了3.11亿元,占高铁概念股“失血”总额的46%。

  此外,作为动车组配件生产商,晋亿实业25日午后股价牢牢封死跌停,净流出资金达到了5473.25万元。此外,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时代新材等股票的净流出金额也均超过了4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铁股整体遭遇抛售的同时,也有部分股票受到了小幅增持。赛为智能25日尾盘急速拉升,全日跌幅仅为2.04%,从资金面来看,主力资金不退反进,净流入182.23万元。新北洋、宝胜股份、创元科技的净流入资金也均超过了60万元,虽然资金增持的规模较小,不过对股价的支撑作用却很大,三只股票的跌幅均远小于大盘同期的水平。

  资金避险或将持续发酵

  今年年初,高铁概念股成为了市场的热点,中国南车等股票纷纷刷新了历史新高。从基本面来看,2010年我国铁路投资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规模,“十二五”期间将有近3万公里的铁路线路建成,这引发了新一轮的投资热。

  不过,与年初的热血沸腾相比,如今高铁概念的热度正在急速降温,京沪高铁开通后停运事故频发,加之如今的“7·23”动车事故,高铁建设的安全性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从二级市场来看,高铁概念股在1月末冲上高点之后,持续出现回调,中国南车、中国北车25日更是创下了年内的股价新低。市场人士指出,根据铁道部5月确定的2011年固定投资总规模为745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为6000亿元,与年初相比分别下降了905亿元和1000亿元。除了投资下降以外,估值水平普遍偏高也是高铁概念股遭遇冷落的重要原因,36只股票的算术平均市盈率为46.71倍,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在投资回落和突发事件的影响下,未来高铁概念股或将出现持续的价值回归,一些因前期受政策推动上涨的股票将大幅回调,一些25日停牌的股票也将出现补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