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金证券:投资规划放缓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投资规划开始放慢脚步。2012 年的保障房新建计划从原先的1000 万套下调至700 万套,原先所提出的十二五期间的3600 万套的计划最终也会有比较大的修改;铁路明年的基本建设投资为4000 亿,比之前乐观时候的预期也是下降的。在经历了前两年投资的狂飙之后,终于开始放缓步伐。

  投资的放缓已经在预期之中。我们认为,股票市场下半年以来的下跌已经反映了投资放缓的预期;只是在投资下滑的过程中,会比较不确定哪里是下滑的底部;或者是看不到下滑过程企稳的信号。但是12 年政府政策大基调是稳增长,所以我们还是倾向于认为最终还是有底支撑。并且,从目前比较庞大的施工续建的基础上,还是有稳增长的基础。

  其实,钱紧才是更关键的约束。地方政府在土地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显然无法满足巨量的保障房新开工和续建的要求;而铁道部的资金早就已经捉襟见肘。天量的投资计划一开始是给投资者一剂猛烈的强心针,但不久投资者就发现困扰他们的是资金约束开始体现,市场资金利率越走越高;股市最终非但没有受益于天量的投资,反而出现了失血严重的情况,这是2011 年市场运行的逻辑,也是很多投资者大跌眼镜的地方。

  所以投资适度放缓不是坏事。投资放缓可以缓解资金的紧张状态,当然前提是硬着陆不会发生。所谓硬着陆,或者说中期萧条的风险,是目前一些投资者担忧的,我们也看到了这种风险;但是我们想强调对于中期拐点的把握在时间周期上的难度,更合适的方法是将其纳入分析框架中,但应该要保持相对开放灵活的态度,尤其是对国内的更多以中短周期为时间跨度的投资者而言。

  下一阶段,还是紧密关注资金利率的信号。目前资金利率总体上还是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下行趋势还未体现的比较明显。从shibor 等利率指标看,在短期下滑后现在又趋于稳定;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来看,短期由于节日因素还有进一步走高的迹象。这和当前货币政策放松还是比较缓慢、实体经济放缓的效果尚未体现有关。虽然从左侧可以做出一些预判,但是在市场趋势下行的阶段,投资者往往需要更强烈的信号来改变预期。

  我们认为,在投资者捕捉到国债利率、市场短期资金利率、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出现了相对比较明确的下行信号时,可以对股市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在配置上,我们倾向于低估值领域,因为追寻的是股票资产相对吸引力上升的机会。在具体行业上,还是维持建议关注早周期的地产、汽车,以及受益于市场回升的保险券商。

  国金研究所本周重点推荐的个股包括中顺洁柔、山东矿机、中国国旅、易 联众等。投资者请查看下文的国金一周重点报告汇总。(国金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国金
  • 投资者
  • 证券研究所
  • 投资规划
  • 资金利率
  • 银行理财产品
  • 股市
  • 天量
  • 市场资金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