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可口可乐道歉仍称含氯可乐无害被指欠缺诚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通报会现场。可口可乐高层(举手者)致歉。

  昨日召开通报会称已处分相关人员但仍称含氯可乐无害,遭强烈质疑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星慧

  见习记者 黄芳芳

  可口可乐终于公开道歉了。5月4日下午,可口可乐公司在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召开媒体通报会,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鲁大卫就2月4日至8日发生的含氯事件向广大公众致歉。此时,距离余氯水混入可乐事件曝光已18天。从拒不承认到微博回应再到公开道歉,短短十余天,可口可乐对外的姿态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但可口可乐仍坚称含氯的产品“安全,可放心饮用”,使这次看似正式的致歉同样备受质疑。

  公开表态

  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处分

  昨日在通报会现场,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鲁大卫向所有到场媒体承认,今年2月3日,山西厂在实施节水工程项目有关管道改造的时候,由于工人操作失误,不小心碰撞了生产饮料的处理水管道和一个生产辅助用水的管道,把阀门打开了,导致很微量的游离余氯混入到饮料生产的处理水管道里。

  他同时承认,在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调查期间,确实发生了员工没有配合调查的行为,个别员工删除了相关工作邮件,并称将对相关人员按照规定予以处分。

  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董事苏燕在现场也承认,公司目前有员工是因配合调查在带薪休假。据了解,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多个关键管理岗位已作出调整。山西可口可乐总经理已因此事自行辞职,新任总经理已到山西上任。针对记者提出的关于苏燕将具体负责山西厂的提问,苏燕现场亲口否认。

  苏燕表示,山西可口可乐的业务并没有因为该事件受影响,鲁大卫也表示,全国业务也没有受影响。苏燕最后说,公司整改已经完成,并于5月3日提交了恢复生产的申请,省质监局已经派专家组在其工厂进行复核。

  死不改口

  坚称含氯可乐“很安全”

  鲁大卫表示,在山西发生的事情,使可口可乐没有完全做到公司126年来所贯彻坚持的经营原则,“我非常遗憾山西装瓶厂个别员工在最近事件中的行为背离了我们有关质量、诚信以及合作的标准。这些问题是发生在山西装瓶厂的独立事件。我们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严肃措施解决山西装瓶厂生产管理上的问题。我们为由此事件给广大公众带来的疑虑表示歉意。”鲁大卫说。

  苏燕表示,公司决定对2月4日~8日期间山西厂生产的产品进行换货处理,消费者可以拨打热线电话4006406868提出要求,如果有消费者要求退货,公司也会给予满足。工作人员会根据记录提供服务。所有这个期间的产品都将按照要求封存,并在质监局的监督下进行销毁。

  她同时强调,4月18和19日山西省质监局有关产品检测报告和对外声明已经显示产品是安全的,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饮用,“对于符合食品安全的产品不存在召回的问题,我们现在换货决定也是为了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才作出这样的决定。”

  记者调查

  问题可乐未入广东市场

  据可乐公司人员表示,在出问题期间共生产了121058箱产品,其中76391箱流向市场,44667箱依然封存在仓库中,未来将会在山西省质监局的监督下安全销毁。

  可口可乐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山西工厂生产的可口可乐只供应山西省,不会发往广东市场,“这运输成本也太高了。”该人士表示,在广州市场上销售的一般来自其黄埔工厂与惠州工厂,从事件发生到现在,并未听说广东市场有产品下架的情况。

  记者昨日走访了海珠区的好又多、天河区的吉之岛,看到可口可乐在货架上正常销售,而在产品包装上看到,所销售的可口可乐主要为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惠州有限公司和佛山市三水环城分公司生产,并未发现山西出产的产品。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专家顾问杨秀华教授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饮用水的国家标准中规定,游离余氯不能超过0.005毫克/升。杨教授特别提到,在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饮用天然山泉水》(DBS44/001-2011)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中,为了防止有企业在饮用天然山泉水中添加含氯化学消毒剂,同时考虑到在包装容器消毒清洗后可能带来的消毒剂微量残留,而特地制订了“亚氯酸盐”的限量指标,规定亚氯酸盐≤0.2mg/L。如果含氯浓度低于上述标准,那就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网友回应

  致歉内容激怒崔永元

  针对此次可口可乐的道歉,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微博网友“爱里死—伯乐”说:也提醒广大的食品制造厂商与政府监督部门,攥住你们的权利与责任吧!出了事不是一家能承担的,连带责任统统的有。这是没出人命,出了大事后悔晚矣!

  网友“Xixixixixixi夕”对迟来的道歉表示不满:(可口可乐公司)早干嘛去了……发现事态严重了才想起道歉!网友“大申张峰”则认为,迟来的道歉至少比一些本土企业的不认帐要强。

  而对于此前可口可乐在官方微博上发表的“无害”声明,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也在其微博上炮轰:“可口可乐山西公司称操作失误致含氯水进入饮料,致歉时还强调对人身体无害,这是什么逻辑?无害还致什么歉?”

  事件回顾

  可口可乐始终未承认

  含氯产品存安全问题

  4月17日,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员工向记者爆料,因管道改造,致使消毒用的含氯处理水混入公司9个批次共计12万多箱的可乐产品中,目前部分产品已被当作合格产品销往市场;

  4月17日下午,可口可乐发声明否认有产品出现含氯的情况;

  4月18日中午,可口可乐再次发声明称,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相关的9批次产品进行检测,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4月19日,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调查组进驻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

  4月28日,山西质监局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对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

  5月2号,可口可乐又发声明称,客户和消费者可换回所有2012年2月4日到2月8日期间生产的产品,同时还强调该批次产品是安全的;

  5月4日下午,可口可乐召开通报会向公众致歉,但仍称含氯产品“安全”。

  我非常遗憾山西装瓶厂个别员工在最近事件中的行为背离了我们有关质量、诚信以及合作的标准。这些问题是发生在山西装瓶厂的独立事件。我们为由此事件给广大公众带来的疑虑表示歉意。——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鲁大卫

  4月18和19日山西省质监局有关产品检测报告和对外声明已经显示产品是安全的,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饮用,对于符合食品安全的产品不存在召回的问题,我们现在换货决定也是为了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才作出这样的决定。——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董事苏燕

热词:

  • 氯产品
  • 安全
  • 亚氯酸盐
  • 饮用天然山泉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