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蓝筹走势决定大盘后市走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伟

  刘言飞语

  上周只有三个交易日,在五一小长假期间监管部门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刺激下,大盘连续三天上涨,成功站上2450点,不过由于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大盘后市能否延续强势上攻势头值得怀疑。从周末消息面上看,由于4月非农就业远逊预期美股上周五大跌,周跌幅更是创下今年最大跌幅。此外,新三板扩容提速,七八月份或将正式推出,对投资者心理会有影响。此外,周末券商报告一致看多后市,市场往往会与多数投资者预期相反,因此投资者反而要保持一份谨慎。考虑到4月份发行的两只沪深300指数基金进入了建仓期,将对蓝筹股形成一定的支撑,短期内蓝筹股的走势将决定大盘后市方向。

  连涨三天,看多声音高涨

  上周大盘出现了久违的强势表现,沪深两市连续三天上涨,深成指更是已经突破了前期高点,市场看多声音空前高涨。从周末的券商十大券商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出,所有的券商一致看多后市,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伴随着金改概念的退潮,有色、煤炭等板块开始走强,强周期品种的低估值蓝筹股将转而成为市场主线。整体来看,货币政策、财税政策、资本市场政策都呈现较为乐观的局面,虽然经济增速的不乐观、扩容压力的加大仍将影响市场运行节奏,但在保增长的前提下,A股的结构性机会将明显增多,大盘有望冲击2478点新高,最高甚至可看到2580点。

  虽然同样看多,但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却认为大盘将冲高回落。他们认为,节日期间政策面的变化对大盘的影响低于市场预期,股指仍然在原有技术轨道中运行。沪指短期压力位仍在前期高点2480附近,本周大盘运行到此处将会受阻,出现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新时代证券在看多的同时提醒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在市场整体偏多向好的大背景下,大盘越向上运行,套牢盘与获利盘的压力就越大,越需要成交量的有效配合,因此,成交量将成为影响后市走势的关键。

  消息面上空方略占上风

  从周末消息面看,似乎空方略占上风。首先看外围市场,由于4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上周五美国股市大幅收跌,标普与纳指均出现了今年最大的单周跌幅,欧洲股市也是跌声一片,英法德等主要国家股指跌幅都接近2%。外围股市的暴跌无疑会对A股反弹造成不利影响。而受数据拖累,原油期货暴跌4%,创下将近三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这对石油相关股票也会造成一定影响,从而拖累大盘指数。

  回到国内,最重要的消息无疑是新三板。媒体报道称交易所的筹建已近尾声,正式成立日期将在今年7-8月份左右。新三板“扩容”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旦正式推出无疑将会分流市场资金,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会更大。当然也有利好消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清单发布,中美经济合作有利于经济基本面的好转;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当前推进并购重组具备更有利条件,从长远上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总体而言,消息面上似乎利空更多,这对本周大盘走势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关注蓝筹股选操作方向

  在新的退市制度的威慑下,近期ST板块出现了大面积的下跌。随着资金逐步转向蓝筹股,市场有望进入新的投资格局。虽然短期内投资者还很难完成观念转变,题材股的炒作也不可能因为退市制度而迅速消退,但短期内基金涌向蓝筹股的趋势已经开始。银华鑫利基金经理王琦指出,证监会基金部负责人日前介绍了建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的基本思路,可能导致基金业调仓卖掉非沪深300成份股2000亿元,买入沪深300成份股2000亿元。随着退市制度出台和进一步实施,必然导致更多的投资者向蓝筹股转移。最近结束发行的两只跨市场沪深300ETF基金合计募集530亿元,其中现金认购估计为300多亿元。ETF基金上市时须达到满仓,如果这两只沪深300ETF基金要在5月下旬上市,预计每天大约需斥30亿元建仓,这对于目前的蓝筹股表现无疑将提供强劲支撑。

  从技术上看,A股市场长期均线正在得到有效修复,近3个月阴阳交错的横盘整理,缓和了近一年的下跌趋势。而且5月线也出现了久违的向上拐头,并有上穿10月线的迹象。五月首周开门红后,上证指数更是摆脱了3个月来制约市场上行的10月均线的压制。从周K线上来看,股指的上攻组合也保持完好,均线正逐渐进入多头排列,市场上涨行情有望延续,不过从市场资金面特别是成交量看,市场尚难以吸引场外资金的大规模介入,存量资金运作痕迹较明显,大盘面对前期高点压力需要进一步的震荡蓄势,因此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谨慎,根据蓝筹股的走势选择自己的操作方向。

热词:

  • 蓝筹
  • 走势
  • 决定
  • 大盘
  • 后市走向
  • 股市
  • 行情
  • 市场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