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有望挑战十年中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开门红让市场产生了更多遐想,“五一”期间管理层连发新政,蓝筹股价量齐升,而绩差股应声回落,尤其是“退市制度”接连出台,利空靴子落地,未见市场“挖坑”,却见A股一路“红旗飘飘”。究竟是对利空反应滞后,还是强势格局已现?是否两会后的春季行情调整已经结束,市场已开始重返升势?

  我们注意到,3月底沪指探底2242点之后,没有挑战元月2132点的低点,去构筑大W底,却反身向上,利用红四月行情,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改变了市场运行轨迹,意料之外的强势突破格局正在形成。

  “市”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不可否认,水无常势,兵无常形,回头看过去一年,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惊人的变化。如果从去年11月4日的2536点到今年2月27日的2478点画一条直线,把今年元月6日的低点2132视为头部,去年10月低点为左肩,今年2月低点为右肩,图形上看竟然是个标准“头肩底”形态。从技术角度上讲,该形态上攻能量十足,尤其是上周五沪深两市已超过重要的颈线2350点。一旦形成这样的“头肩底”形态,也就形成了技术上的反转态势,向上的突破量能大增。

  需要说明的是,“头肩底”多发生于空头行情的末段。头肩底成形与否,可从成交量来研判,最明显的特征是右肩量最大。左右肩的数目不一定只有一个或呈对称个数,这种头肩底可称为复合式头肩底。一般来说,指数向上突破颈线3%以后,可采取买进策略。更重要的一点,指数最小涨幅为底部至颈线的垂直距。而目前看向上突破空间或许有300点,这将会极大刺激多方。细心的投资者可能注意到,市场的真正转折其实发生在4月18日,A股突破了半年线,与此同时,技术上曾压制市场的30日、60日、120日阻力线已成多头排列,让行情能走得更远。

  政策利好不断 经济见底可期

  如此理想的底部形态出现后,政策面基本面是否支持?2012年资本市场成为变革年,金融改革全面铺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这表现在对市场的综合治理方面:针对市场参与主体,鼓励机构挖掘蓝筹股价值,强制上市公司分红,鼓励券商创新;针对二级市场,平抑新股“三高”,降低投资交易手续费,相继推出主板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A股市场投资环境正发生巨大改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管理层快速推出创业板与主板退市制度时,市场遇利空不跌,下行空间完全被封杀了。

  与此同时,经济触底可期,企业盈利二季度见底已成共识。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负增长,但环比上升17%,终结了201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连续环比下滑的趋势。2005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9月见底,市场在6月探底998点后企稳反身向上;2009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3月见底,市场在2008年10月率先探底1664点开始回升。今年预计市场二季度增速见底,如规律再现,元月的2132低点有望成为全年市场筑底的最低点,我们将拭目以待。

  天时地利人和

  技术面反转态势正在形成,政策积极做多,基本面触底可期。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央行上周四意外进行了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虽然此举使得市场对近期央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降温,但在资金面压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央行此举“释放宽松信号,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却也较为明显。为此,A股迎来了难得的天时地利人和。观察沪指过去十年的运行格局,如果从2005年6月998点到2008年10月1664点画一根直线,再从2009年8月的3478点到2010年11月3160点也画一条直线,可以看到市场呈现明显震荡收敛运行格局,但市场运行到去年12月中旬时,打破了收敛三角形的下轨线2260点,目前仍然处在震荡收敛的下轨下方区域,由于10年运行能量全部集中到了震荡收敛的焦点,市场挑战十年运行中枢26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前,我们预计2012年是牛熊之交的年份,宽幅震荡筑底的一年,市场一改过去重心不断下移的格局,尤其是过去一年中走出的“头肩底”形态将助推市场挑战2600点的运行中枢,一旦突破成功,反转行情有望产生,反之,市场将重回弱势。但随着2500点位置年线不断下移,即使今年挑战失败,市场也将遵循时间换空间法则,随着经济走出低谷,股指将重新站上年线,尽管道路曲折,未来战胜2600点的中枢将会是迟早的事。

热词:

  • 头肩底
  • A股市场
  • 沪指
  • 绩差股
  • 强势格局
  • 反转行情
  • 收敛三角形
  • 退市制度
  • 中枢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