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6家上市银行日赚逾90亿 非银行机构净利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贡献金融服务上市公司超九成利润;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一季度“冰火两重天”

  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其中,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尤为引人注目。Wind数据显示,申万金融服务业5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959.13 亿元,同比增长15.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916.55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16家上市银行以日赚超90亿元的“赚钱能力”,在今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748.61亿元,占50家金融服务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2.89%。

  然而,在金融行业内部,银行与非银行金融公司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银行业上市公司在上年同期净利润的基础上均实现同比增长,另一方面,保险券商等非银行金融类上市公司却遭遇净利下滑的尴尬。

  Wind数据显示,在申万50家金融服务行业公司中,有48家公司在一季度实现盈利,只有2家亏损;2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另2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山西证券、中国中期、安信信托和兴业银行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东北证券、国金证券和大连控股等7家公司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在金融服务行业内部,16家上市银行在今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748.61亿元,同比增长19.75%,占50家金融服务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92.89%;不过,非银行金融上市公司的业绩却是另一番景象。据统计,除银行业上市公司以外的34家非银行金融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10.52亿元,同比下降22.64%。

  银行业中,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全部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券商行业中,除山西证券和中信证券外,16家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均下滑;其中,海通证券虽然一季度遭遇营收利润双双下滑,但仍是行业中赚得最多的一家。海通证券2012年第一季度实现主营收入24.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9%;实现净利润10.9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17%。

  保险公司仅有中国平安实现净利同比增长31.23%,不过其母公司净利润仅同比增长4.3%;另外三家公司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下滑最严重的中国太保净利同比下降81.3%。信托行业两家上市公司安信信托和陕国投,安信信托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73.79%,而陕国投净利润下滑40.97%。

热词:

  • 上市银行
  • 非银行金融机构
  • 下滑
  • 同比增长
  • 冰火两重天
  • 券商行业
  • 赚钱能力
  • 安信
  • 陕国投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