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揭开信用卡使用规则和费用收取五大秘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实上,不少持卡人对卡的使用规则和费用的收取并不完全了解,记者在此揭开五大秘密

  信用卡因刷过头超出卡内信用额度,持卡人需向银行缴纳一定比例超限费,此前备受诟病的这项费用,如今正逐渐被叫停。近日,记者走访太原各大银行发现,除部分股份制银行仍在收取超限费外,多数银行已出新规,不允许持卡人消费时超出银行规定的信用额度。事实上,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不少持卡人对信用卡的一些使用规则和费用的收取并不完全了解。

  不少消费者不知超限费

  还有超限费一说?我压根就不知道自己的信用卡还可以超限,而且从来没有主动去申请过这项功能,刷卡的时候,银行会发送短信提醒刷卡的金额,难道就不能提醒一下剩余额度吗?4月19日,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营业网点,客户余婷对超限费表示疑惑。尽管不少卡奴都有刷爆信用卡的经历,但记者在走访时随机调查了十多名信用卡消费者得知,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信用卡超限费的存在。

  记者了解到,所谓信用卡超限费,即持卡人在一个账单周期内,在账单日当天,累计使用的信用额度超过该卡实际核准的信用额度时,也就是俗称的爆卡,持卡人须对超额部分按照一定比例缴纳相关费用。据业内人士介绍,超限费之所以能够产生,是因为不少银行允许信用卡刷卡额度为规定额度的110%。除此之外,其他情况也可能导致超限费的产生。比如,由于上月未全额还款而产生的利息、滞纳金逐日累加,也有可能会超过授信额度;临时提高的信用额度在到期后,账户中仍有超出原信用额度部分,同样会按比例收取超限费。此前,针对超限费,多数银行的收取标准为超出额度部分金额的5%。

  多家银行信用卡超限暂停收费

  在去年7月份银监会的收费监管之后,我行已经不再收取超限费。4月19日,记者咨询工行客服时被告知,此前对于信用卡超额消费后,该行所收取的费用标准为超出额度部分金额的5%,去年早已被叫停。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银行服务收费项目的公示,多家商业银行已经取消或者在一段时间内免收超限费,除工行外,交行、华夏银行等均已免除此项费用外,中行明确:在2013年6月30日前免收此项费用。

  事实上,按照去年银监会发布的相关规定,发卡银行提供超限额用卡服务、收取超限费等必须以持卡人开通此项服务为前提。发卡银行必须在持卡人开通超限额用卡服务之前,明确告知持卡人关于超限费收费形式、计算方式、关闭此项服务的权利等信息。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的介绍,尽管监管方并未明确超限费的收取是否合理,不过如果在客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扣除这一费用肯定不妥,最好让持卡人在超额度刷卡交易时直接失败,对客户和银行来说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1 信用卡当储蓄卡用不合算

  你有没有过向信用卡存入一定现金,将信用卡当做储蓄卡使用的经历?事实上,这样做是很不合算的。据记者了解,在取现时,不少银行都会针对此项所谓的移交款收取一定手续费。

  除超限费之外,部分银行正在开始取消本地本行移交款的取现手续费收取 (即客户在存入信用卡中的资金,或者在还款时超出应还款额度的资金,在本地本行取现时,银行方面会收取一定手续费)。

  按照建行山西省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的介绍,此前,该行信用卡内多存百元现金,取现时就会收取5元钱的手续费,而5%手续费率标准在其他各大银行也基本类似,不过,据上述建行人士介绍,从本月初起,该行已经停止收取上述取现手续费。不过,取消范围目前仅限于本地本行。

  2 不同信用卡透支成本大不同

  目前,各大银行的信用卡发行门槛一降再降,力求增加中间业务收费,不过,业内人士也提示,由于各大银行的免息期不同,信用卡透支成本也有明显不同,因此,持卡人最好对各大银行信用卡的使用条件进行比较。

  所谓免息期,就是信用卡在零余额(或卡内余额小于商品价格)刷卡消费后,客户存钱的缓冲期,一般是在客户消费后才会产生实际的免息期。以最长56天的免息期为例,假如银行规定的还款期为下月的25日,那么在本月1日消费就可以享受到56天的最长免息还款期,而如果是本月2日消费,则还款期相应为55天。

  目前,包括国有四大行、各股份制银行等在内的各家银行都有信用卡业务,各家的免利息时间也各有不同,甚至有的银行不同卡种的免息期也存在差别。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工行的牡丹信用卡、农行的金穗贷记卡等拥有最长的免息期,均为56天,而目前免息期最短的信用卡只有26天。如果以透支一万元计,日息万分之五计算,免息期只有26天的信用卡在透支的第27至第56天,要支付利息150元,另会收取500元的滞纳金,两者相加高达650元,其中尚未包括复利。而对于免息期为56天的信用卡,这笔费用则完全可省去。

  3 多数银行是全额罚息

  在信用卡账单上,有一栏为最低还款额,一般是应还金额的10%,事实上,尽管缴纳最低还款额不会影响持卡人的信用记录,但由此会产生万分之五的日息。

  记者了解到,除少数几家银行的信用卡计息规定所针对的是未偿清计息,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采取的仍是全额罚息规定,即持卡人如果没有在免息期内全额还清,即使已经还清的款项也要算利息。比如,若持卡人借了1001元,在还款日还了1000元,只有1元钱没还,在随后计息时,银行还是会用1001元为基准来计算日息。不过,即使同样使用全额罚息规定,不同的银行也有不同政策,部分银行适当放宽了罚息尺度。在部分银行,若客户在进行全额还款时,出现10元以内未还的透支消费额,银行也可算做免息期内欠款还清。

  银行方面相关人士提醒持卡人,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还了大部分钱就能放松警惕,你很可能因为零头而支付较高的利息,最好在办卡或还款时,对持卡银行的计息规定进行详细了解。

  4 免年费政策值得注意

  其实对大部分持卡人来说,年费的高低并不是问题,关键是免年费的指标是否容易达到。

  在银行免年费政策中,一般涉及到首年第二年等字样,不过,记者了解到,各银行对于免年费的计时起始时间是不同的。有的银行从持卡人开卡日算起至次年的当天为一年,这一年之内免除年费,而有的银行则是从核卡之日或制卡日开始计时,之后,每年年费金额体现在核卡日或制卡日当月的账单中。后一种情况下,若持卡人在申请信用卡后第一年内没有开卡使用,一直拖到第二年才开卡,那么很可能将被直接计收年费,因为按照银行的计时规则,持卡人首年并没有达到刷卡次数或刷卡金额。

  目前,面向高端人群发行的白金信用卡不仅年费高昂,而且多数银行不能免年费。

  5 不慎超额后最好当天还款

  对于消费者刷卡消费超额的情况,业内人士同样提醒持卡人,最好随时知晓自己的信用卡额度占用情况,了解信用卡是否有可能超信用额度刷卡使用,避免超额使用。目前有部分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可以使用短信功能查询自己的剩余信用额度,若消费者主动控制,就不容易产生超限消费的情况。另外,按照业内人士的提示,若信用卡持卡人不慎超额,应赶在当天夜间银行记账之前存入钱,就有可能不会再产生超限费。

  按照一位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介绍,临时调高透支额度,也是持卡者消费中产生超限费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为了避免产生超限费,持卡人必须在临时额度结束期限之内将欠款还清,否则就会多出一笔额外的开支。持卡人要注意的是,临时额度不能享受最低还款额,使用了临时额度后还款千万不能按经验只还10%,必须全额还款。相关人士也提醒,在刷卡时,消费者最好不要用完剩余额度,应给年费、利息、取现手续费、滞纳金等费用留出一定空间。(本报记者 张珍)

热词:

  • 信用卡透支
  • 信用卡持卡人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发行
  • 信用卡账单
  • 信用卡业务
  • 使用规则
  • 大银行
  • 免息期
  • 使用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