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何看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学习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致辞。中方代表王岐山、戴秉国和美方代表希拉里、盖特纳分别率两国代表团出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指出,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必须平等互谅。中美国情不同,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双方必须学会相互尊重,善于抓住同,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正确对待异,尊重并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对存在的分歧,应通过对话交流,增进理解,妥善处理,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美方克林顿顿希拉里国务卿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宣读了奥巴马总统的书面致辞,她说奥巴马总统曾多次指出,美国相信中国崛起对美国是好事,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也是好事,所以美国在中国事务上有强大的利益,包括经济利益,而且中国强大的增长能力也意味着中美双方合作有巨大的空间。中美对于致力于全球的安全问题有重大的利益共识。

  事实上,近年来中美两国所面临的共同的发展机遇十分宝贵,同时在一些领域存在明显的分歧。中美两国同为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互补性强,所以中美关系具有一定的韧性。但是,美国视中国为推行其全球霸权战略的潜在“威胁”,不会完全放弃打压、遏制中国的政策,中国从国家根本利益出发会坚决反遏制、反演化、反孤立,所以中美关系今后仍然会有起伏,局部会有冲突甚至对抗。

  2011年 1月,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中美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提出:“中美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两国共同利益、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机遇和挑战。”2012年2月,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时指出,中美双方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维护和发展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不同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建设积极合作关系树立前无古人、但后启来者的典范。

  近年来,中美在推动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开展了有效协调与合作,充实和丰富了中美关系内涵,巩固和扩大了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中美双方与其他国家一道,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协调哥本哈根、坎昆、德班气候变化会议达成共识;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六方会谈进程;反对中东任何国家发展和拥有核武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两国还就阿富汗、南亚、苏丹、中东等热点问题开展了有效沟通。

  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作出重大贡献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说过:“在失去共同的敌人之后,经济贸易关系为中美关系发展的几个基轴之一。”就中美两国的机遇而言,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雄厚的资金和旺盛的市场需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广阔的市场和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中美经济互补性很强,共同利益广泛,合作空间广阔。以GDP衡量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中美经贸关系的迅猛发展使美国经济界迫切需要进一步改善中美关系以扩大对华的市场份额,这对美制定对华政策产生着积极影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中美建交以来,两国贸易额增长180多倍。中国美国商会2011年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在华美资企业85%收入呈现增长,41%在华利润率超过全球平均利润率。美对华投资有力带动了对华出口增长,加快了美产业升级,促进了美国内经济发展。2011年,两国贸易额已突破44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300万人次。根据2012年初的统计数字,10年间,美国对华出口累计增长468%,为美国增加了300多万个就业岗位。美国50个州中有47个州对华出口增幅达到 3位数甚至 4位数。19972006年,中国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仅2004年就节省了近1000亿美元。而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仍在蔓延,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经济战略布局方面的首要考虑,就是提振美国经济,抢占亚洲市场,尤其是亚太市场。今后要继续扩大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交流,使经贸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加速器。同时,考察中美经贸关系,要看到两国互利双赢是主流,经贸摩擦是常态化的事务,不能不重视,但是没有必要过度忧虑,完全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冷战后,中美在传统安全上战略互信不足,在其他地区安全上互有合作,在非传统安全上互有依赖。中美两国安全互信长效机制亟待建立。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美国“重返亚洲”会不会让这两个大国在太平洋上迎头相撞,这是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而东南亚是美国重返亚太的重点和支点。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特别是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不断加快重返东南亚的步伐。2010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里克林顿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表示,美国深切关注中国“南海争端”的和平解决,并敦促相关国家进行谈判,以寻求解决方案。针对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搅局,中国要增强与东南亚各国的互信,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和多边化。国际实践表明,南海争议的最佳解决途径是争端当事国之间的直接双边谈判,将这个问题国际化、多边化只能使事情更糟,解决难度更大。中国和东盟国家发表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已经有了联合工作组会议磋商,条件成熟的时候也可以举行高官会,正在为最终解决争议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气氛。此外,中美两国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歧。

  但是,中国没有必要完全将美国视为必然的战略敌手。2011年,中美建立了关于亚太安全的对话机制,彼此进行了坦率的交流,为建立安全互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涉及亚太地区事务方面,中国的建设性作用日益凸显,朝核问题是中美在地区安全合作方面的重要尝试。中国一直对朝鲜半岛的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在中国的倡导下,自2003年8月以来,美、日、韩、俄、中、朝连续展开了多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要希望通过国际磋商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

  中美在核军控领域内的共同主张是两国安全互信的重要基础。中美两国都从本国的国家利益出发,强调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中美在反对恐怖主义等领域进行了良好合作,中美军方“9 11”事件后恢复了军方的高层对话,建立了接触和对话渠道,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方向。

  当前,中国的外交战略不可能与美国发生正面对抗,必须寻找新的合作领域,特别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扩大已有的利益交汇点,增强中美合作的基础,减少中美之间的对抗。例如,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是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的非传统安全课题,中国和美国已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的两个国家,国际社会普遍要求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履行国际义务,做出实质性的减排承诺和措施。

  此外,中国要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相对于中国在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地位而言,没有任何一个国际组织所给予中国的地位和权力能超过联合国,中国必须利用好联合国这个大舞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复杂交织的合作与斗争中,区分中国的国家利益的核心部分(如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次核心部分在处理中美关系中十分重要,在对外交往中对国家核心利益要全力维护,决不妥协;对于非原则的次国家利益,要区分层次加以维护,可以在保证国家整体利益的前提下,有取有舍,进退有度。对美外交一定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不卑不亢。

  当前,美在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加大对华战略压力的同时,将继续实行对华接触加遏制两手政策。中国应继续以两手对两手,在外交上保持接触和对话的渠道,经济上以加强合作为主,对其在政治上、意识形态上和地缘战略上对中国的遏制和打压,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适时把握斗争尺度和分寸,维持斗而不破,以斗争促合作。

  总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之间保持接触和沟通的重要渠道,对于完善中美两国的危机管理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当今国际社会中妥善处理大国关系、倡导国际合作的重要尝试。

热词:

  • 中美两国
  • 中美建交
  • 经济互补性
  • 经济贸易
  • 非传统安全
  • 朝核问题
  • 安全互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