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宪容:中美经济对话将走向务实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论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5月3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本次对话的主题为“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

  可以说,多年来的中美经济关系对话,美方多把对话的重点放在两国的贸易关系失衡、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上面,使得注意力没有放在中美经济共赢的主题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还是从近几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美国贸易赤字来源等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并非是这一轮美国经济失衡的原因。也就是说,两国货币汇率变化并非是化解当前两国经济生活许多问题的关键。

  这次举行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就是一次反思美国这些政策的良机,从而把对话的主题放在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的主题上,即如何促进两国经济平衡增长;如何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如何通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对于这些议题,说到底就是通过两国政府间的经济合作,务实地把两国间的共同利益这个蛋糕做大。

  因为,就目前中美两国的差异性而言,无论从产业结构、知识水平、要素禀赋、经济形态、居民消费水平来看,两国存在十分明显的差异性。而正是这种差异性可形成两国经济明显的互补性。如果两国政府能够通过平等的对话与合作,就能够把两国这种互补的产业与要素等资源整合起来,从而实现两国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并以此来推动两国经济更为强劲的增长,特别是更有利于促使美国经济尽快地走出当前经济复苏的困境。

  当然,中国及美国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不仅在于实现中美两国经济的双赢,更为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这种双赢来增进全球各国经济福祉,积极推进全球化进程,以便带动整个全球经济重新踏上持续稳定的增长之路。可以说,中美两国战略经济对话务实性就是达成这种多赢的根本所在,我们高兴地看到本轮对话似乎已踏上这条务实之路,而不再把经济问题严重政治化。

热词:

  • 中美两国
  • 中美经济关系
  • 经济平衡
  • 经济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