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参股券商比例提至49% 金融市场开放迈向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参股合资券商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4日落下帷幕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其中,中方将通过修改相关规定,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合资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中持有不超过49%的股份。

  “让人民币实现市场化,就必须开放金融市场。提高外资参股比例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成果,也是中方舒缓谈判压力的一个途径。”6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延良和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则表示,此举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是个利好。

  金融市场开放循序渐进

  “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原则,始终是循序渐进、可控开发、有序进行。这次将外资参股合资券商的持股比例提高至49%,也是遵循了这个原则。”李德荃说。

  2002年6月,证监会颁布《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和《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并从2002年7月1日开始实施,境外股东直接持有和间接控制的股权比例不超过1/3.

  2008年,证监会对上述规则作出修改,放宽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限制,但是合资券商中外资持股比例仍保持1/3不变。

  由于资本项目没有完全放开,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我国金融业受冲击较小,开放的程度低起到了“防火墙”的作用。“但这毕竟是一种低水平的监管。在外部压力下,参与全球化,加大对金融领域的开放程度,是迟早的事。”李德荃说。

  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前提

  李德荃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美方认为,中美贸易流通的不对称,主要问题在于中方人民币汇率不是完全市场化的,其中资本项目进入中国市场的程度受到限制。要使人民币像美元一样成为国际通用货币,就必须加大对金融领域的开放,放宽资本项目进入中国市场的程度。“可以说,此次中方提高外资参股合资券商的持股比例,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前提。”李德荃说。

  他表示,长期以来,外资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偏低,一直饱受外资从业者的诟病。提高外资参股比例透露出一个信号,为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今后,我国的金融市场将会逐步完善,进一步加大证券市场的开放力度。

  利好国内证券市场

  此次,除提高外资参股合资证券公司的比例外,合资公司还可从事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和保荐,还允许合资证券公司在持续经营满两年以上且符合有关条件的情况下,申请扩大业务范围。

  “这对国内的证券市场来说是个利好。外资参股比例提高,对注重创新业务发展的合资公司而言,意味着机会,其尝试创新发展的经历也会给内资券商提供参考和借鉴。”张延良说。

  据了解,由于外资持股比例偏低,导致外资在公司治理方面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比例提高了,对于吸引更多的外资参与、完善合资券商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有好处的。同时,对内资券商形成冲击也不是坏事,这种”鲇鱼效应“有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陈华说。

  

热词:

  • 券商
  • 金融市场
  • 合资证券
  • 开放原则
  • 外资持股
  • 提高外资
  • 持股比例
  • 中方
  • 证券市场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