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一哥王亚伟 “惜别”华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一哥王亚伟这次是真的离开已经待了整整14年的华夏基金了。 14年,正好是中国基金业的成长史,从诞生到现在。

  6日晚,上交所网站的公告显示,王亚伟已于5月4日因个人原因离职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此外,华夏基金将聘任王亚伟为公司的顾问。

  其实,之前很多次也有关于他离职的传闻。作为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基金经理的王亚伟离职在情理之中,而选择此时离开又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因为关于华夏基金管理层和股东的矛盾早就被媒体公之于众;出乎意料的是选择在此时,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几经波折终于敲定,发行新产品的政策障碍已除,媒体还报道出关于华夏基金股权激励的一些动向。

  王亚伟向来就是现实版的 “神话”,关于他的业绩,关于他的重仓股,关于他的言行。 “那哥只是一传说。 ”在某个公开场合,曾有基金经理如是说王亚伟。

  难能可贵的是,王亚伟能够适应牛熊转换,由其管理的华夏大盘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累计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在第一,而且比第二名高出一倍。更长期来看,从2005年开始管理华夏大盘到2010年,五年间华夏大盘涨了10倍。

  不仅如此,市场上甚至有王亚伟概念股,每当基金的季报或者年报公布后,其重仓股基本都会有所表现,不是因为别的,仅是因为被王亚伟重仓持有。

  他的风格,很简单,就是挖掘重组股。在其鲜有的直面媒体的时候,王亚伟在2009年7月说,自己关注重组股,是因为这是我国证券市场特定发展阶段的产物,蕴藏着很多投资机会,投资重组股和价值投资并不冲突,自己从来不依据内幕信息去投资重组股,只依靠三点:公开信息、合理推测、组合投资。

  关于他这次离职的原因,有说法是和他的投资风格相关,因为监管层对重组股的监管越来越严,而这与其投资风格相悖;还有说是因为困扰基金高管的股权激励举步维艰;亦有说法是因为与股东的矛盾。

  他离开华夏基金的真实原因外界很难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其中有着太多的无奈,惜别之情亦是不言而喻的。

  在其离职后,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继任管理者也颇受关注。有传言称是阳琨,亦有传言称将分别由巩怀志和谭琦管理。对于后者,接近华夏基金管理层的人士未向本报记者否认。

  没有王亚伟的华夏将会如何?没有华夏的王亚伟又会怎样?

  说到这里,首先要明确,王亚伟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投资,背后有强大的投研团队在助阵,这是无法忽视和否认的。

  没有了王亚伟,华夏还是华夏,短期内可能受较影响较大,但长期来看,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不会动摇。无论谁接手,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遭遇赎回已是不可避免,加上亦有总经理范勇宏的辞职传闻,华夏基金短期内受到重创已不可避免,但毕竟华夏基金拥有业内最强大的投研团队,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时间均较长,行业龙头地位不会动摇。

  本报记者获悉的说法是,王亚伟在离职后可能暂时休息一段时间。外界亦有不少关于其去向的传言,如果他继续在投资界,业绩如何将取决于是否与其投资风格相适应。无论怎样,在此都祝愿他能顺风顺水。(记者 王继高)

热词:

  • 王亚伟
  • 华夏基金股权
  • 惜别
  • 重组股
  • 策略基金
  • 基金经理
  • 大盘
  • 重仓股
  • 基金业
  • 投资风格
  •